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五期
活動快訊
填問卷,抽好康!數位典藏入口網站使用者經驗調查(5/20截止)
7/30~8/1日本e-Learning數位學習大賞台灣館募集中!
數位學習國家資源庫(LORT)整合國內線上數位素材突破三百八十萬筆
開創台灣新視野 展現創意大無限!--數位典藏率領13家台灣廠商 進軍全球最大紐約授權展
專題報導
97年數位學習異業結盟座談會報導
【E-Learning跨部會合作新案例】 勞委會職訓局與經濟部工業局攜手合作,共同開創雙贏新局面
線上醫療諮詢?台灣e學院線上為國人健康把關!
從e-Learning 1.0到2.0,而e-Learning 3.0是否是全球性的網路知識管理?
Chinesepod網站使用介紹
簡單上手的行動學習內容製作工具
解析「數位出版價值鏈」--探究異業合作商機
華語文創新營運網站面面觀
國際視窗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參加亞洲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年度展覽盛會圓滿落幕
2008亞洲學會參展經驗分享
分享園地
資訊專業人員鑑定與證照之國際趨勢變化分析
上、中、下香…妳會買嗎?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線上醫療諮詢?台灣e學院線上為國人健康把關!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分辦公室

 

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況嗎?還是有醫療方面的問題卻無處詢問呢?別擔心,台灣e學院現在讓您在家中就可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衛生署『台灣e學院』的線上健康諮詢網站,囊括了國人最常見的各種慢性疾病和正確應對知識,如: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中風及其他腦血管疾病等等。而台灣e學院的網站介面亦相當人性化,以圖像按鈕取代文字,此舉讓整個網站的風格較為親切,也讓年齡層比較低的使用者能輕鬆上手。

 

要如何使用台灣e學院豐富的資訊呢?其實並不困難,只要連上網際網路,進入台灣E學院(http://fms.doh.gov.tw)的網站,接著點選『我要上課』的選項,選擇『新生註冊』並詳細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完成之後按下確定,接著打開個人電子信箱,收取認證信並完成註冊手續,您就正式成為台灣e學院的一員了!當然,註冊只是第一步,註冊完成之後呢,可以回到首頁並點選自己想要參與的課程,只要輕輕按下滑鼠左鍵,就可以獲取台灣e學院網站中的無窮知識!

(台灣e學院網站首頁)

以『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課程為例,使用者除了登入個人帳號,也可以一般使用者的身份進入網頁,並點選首頁的圖像按鈕,接著選擇自己想要觀看的課程,方可順利學習。肝病及肝硬化的課程有許多細項,皆為循序漸進的課程,第一篇:肝病、肝病檢查介紹及慢性B型肝炎,第二篇:認識慢性c型肝炎及A,D,E型肝炎,第三篇:其他種類肝炎及肝硬化等等,都是精心設計的課程。

 

而當使用者選擇觀看第一篇課程之後,便會出現一新網頁,網頁中囊括了漂亮的圖畫及悅耳的音樂,還有最重要的課程資訊,如:課程目標,課程建議,以及課程時數等等,非常詳細,讓使用者可以明瞭自己所選擇的課程為何,以及必須花費多久的時間來學習,還有學習後能獲得怎樣的知識,種種訊息在課程資訊中撰寫的非常清楚。

 

(進入觀看課程之頁面)

 

當前置作業完成後,我們便可以開始點選課程。課程基本上是以互動式圖像為主,文字及語音為輔,操作介面也相當的簡單,只要依照課程內容的說明移動滑鼠,就可以輕鬆完成各項學習,以上所介紹的所有操作,不只可以用於肝病的課程,而適用於各項課程。

 

衛生署台灣e學院的網站共有兩大類課程,共96門課,共計201小時的課程時數,至今已經有將近400萬關心自己健康的民眾上網學習並接受線上的醫療諮詢,也在認證制度上建立了初步的認證,迄今已發出六千五百餘張認證。台灣e學院並於民國九十四年取得美國網路健康基金會認證,並再接再厲於隔年以『風濕性關節炎課程』取得經濟部工業局核發的數位學習教材品質AA級認證。而九六年的成績依然亮麗,台灣e學院先後獲得了第八屆金手指網路學習獎之銅牌獎,以及行政院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電腦資訊組)之榮譽獎,在全國公務員線上學習之網站中,課程點閱率也列居前十名,由此可見,台灣e學院不只在本國,甚至國際上的表現都非常搶眼。

另外,台灣e學院網站上還有一些功能值得一提,例如首頁右下角有一縮小版的台灣地圖,使用者只要將滑鼠移近,便可以看見台灣各地的衛生署專屬醫院,進一步點選更可以得到關於地區醫院的其他資訊。不僅如此,網站中保健知識的留言版更有專業醫師回覆各種問題,裡面輕鬆詼諧卻又不失專業的口氣,讓人感覺相當親切。

 

(保健知識頁面選項)

 

慢性疾病一直是國人心中一個難解的謎題,許多人即使知道疾病的名稱,卻對它沒有更深入正確的認識,而台灣e學院確實為我們解決了這些難題,用線上醫療諮詢的方式為國人打開了一道知識的大門,從此我們只要透過網路及幾個指令,連上台灣e學院的網站,就可以輕鬆認識慢性疾病,準確的保護自己的健康。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