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五期
活動快訊
填問卷,抽好康!數位典藏入口網站使用者經驗調查(5/20截止)
7/30~8/1日本e-Learning數位學習大賞台灣館募集中!
數位學習國家資源庫(LORT)整合國內線上數位素材突破三百八十萬筆
開創台灣新視野 展現創意大無限!--數位典藏率領13家台灣廠商 進軍全球最大紐約授權展
專題報導
97年數位學習異業結盟座談會報導
【E-Learning跨部會合作新案例】 勞委會職訓局與經濟部工業局攜手合作,共同開創雙贏新局面
線上醫療諮詢?台灣e學院線上為國人健康把關!
從e-Learning 1.0到2.0,而e-Learning 3.0是否是全球性的網路知識管理?
Chinesepod網站使用介紹
簡單上手的行動學習內容製作工具
解析「數位出版價值鏈」--探究異業合作商機
華語文創新營運網站面面觀
國際視窗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參加亞洲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年度展覽盛會圓滿落幕
2008亞洲學會參展經驗分享
分享園地
資訊專業人員鑑定與證照之國際趨勢變化分析
上、中、下香…妳會買嗎?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解析「數位出版價值鏈」--探究異業合作商機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數位教育研究所/劉毓民

數位出版產業是政府列為「新世紀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的八大重點之一,行政院新聞局早在2005年就曾樂觀地預估,「到了2008年時,台灣數位閱讀的習慣將逐漸成型,將有超過60%的人口有數位閱讀習慣,所有數位出版的產值將占出版業的20%以上,可以節省10%的資源浪費和降低20%的出版成本,並創造400億台幣的直接及間接產值……。」

 

開宗明義地來說,數位出版可以促使傳統出版業將創作內容以多元化的模式呈現、販售,進而轉型成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除了具有發展知識經濟與數位經濟的指標意義之外,也是提升整體數位內容產業競爭力的基礎。非但對於傳統出版業者深具意義,對於數位學習業者也事關重要。

 

要想進一步瞭解數位出版,就必須先搞清楚數位出版的幾個構面,亦即本文所稱的「數位出版價值鏈」。大體而言,「數位出版價值鏈」含括五大活動,分別是:內容創作、出版加值、數位管理、通路發行及閱聽使用(圖一)。若深入探究其內涵及流程,則不難看出其間隱含傳統出版業、數位學習業者及載具業者之間異業合作的商機。

 

圖一:數位出版價值鏈 ( 資料來源:雜誌公會,2007 )

 

出版業者「創作內容」是天經地義的普世價值,然而在數位化甚囂塵上的今天,各種資訊若仍以「書面」的方式呈現,絕對無法滿足讀者大眾求新、求快的資訊需求;同時,對於紙張的無限制耗損,也與今日全球降低溫室效應的環保概念相左。緣此「數位出版」也就應運而生;而這也就是價值鏈中「出版加值」的部分--將原本的內容創作加值成為「數位出版品」。

 

而看似新奇的「數位出版」其實早已出現在你我日常的學習模式當中。只不過相較於原本單純的「書面」呈現方式,數位出版的樣貌便顯得豐富且多變。

 

其實顧名思義,數位出版觸及了「數位」及「出版」兩大主軸;換言之,「數位」相關的「資訊軟體」,以及與「出版」相關的「內容發行」都隱含其中。因此,早期在出版型態上最常製作的產品就是「光碟」,如各類的教學光碟,包括CD-ROMVCDDVD......;最初搭配書籍一同行銷,是讀者最早接觸到的數位出版品。

其次,透過網路平台的發送機制,依據讀者的需要,定期寄送到讀者的電子郵件信箱中的「電子報」,應是網路世界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數位出版品。輕薄短小的電子報非但可依據不同讀者的需求,提供不同的主題內容,且由於其製作與發行的成本亦遠較實體報紙低,更成為了小眾傳播的絕佳利器。

 

再者,數位出版的另外一個型態,就是「電子資料庫」(Database)。電子資料庫業者針對不同主題收錄了大量的數位化資料,並佐以各類精確的查詢檢索功能,提供讀者使用;一般常用到的「期刊論文資料庫」、「報紙全文影像」、「線上百科全書」...... 即屬於這類產品。目前,大部分的電子資料庫業者,多以學校、公私立圖書館等機構為主要銷售對象;僅少數業者開放個人用戶訂閱,如聯合知識庫及智慧藏百科全書網等。

 

而在精神上最接近傳統書籍的數位出版品,應屬電子書與電子雜誌;電子書與電子雜誌除了是以數位的方式呈現之外,其他無論在編排或閱讀方式,皆與我們習慣的傳統書籍一致,而這也是目前主要出版業者積極推動的產品。同時,電子書「無實體」、「易流通」、「便於管理」的特性,也非常符合現代人凡是講求效率的需求。

 

最後,隨著無線上網日益普及,手機與PDA等手持式裝置也逐漸成為一般大眾隨身的配件之一。同時,隨著3G建設發展,除了原本的文字資訊,各類影音、多媒體內容也紛紛加入行動內容之列。因此,行動內容也就成為數位出版品的產品形式之一。

 

協助出版業者將創作內容加值成數位出版品,應是數位學習業者可以施力的第一個環節。

 

將創作內容加值成數位出版品之後,依序輪到「數位出版價值鏈」中的第三個活動「數位管理」;而這也是所有創作人最關注的項目「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由於數位內容具有複製容易、傳播迅速的特質,身為數位出版業者與創作者,關心其智慧財產權自不待言,而數位內容業者在智財保護方面的經驗及技術,也非常值的傳統出版業者借重。

 

如前所述,由於數位出版品同時兼具「數位(資訊軟體)」與「出版(內容發行)」的商品屬性,因此長久以來始終沒有精確的「行銷通路」,增加行銷困難;致使,國內重要出版業者,如遠流、城邦、聯合線上,紛紛著手建置數位內容交易平台通路。而數位學習業者除了可以在平台製作方面尋求合作之外,亦可提供現有行銷通路,協同行銷。

 

最後,對於「數位出版價值鏈」中的最後一個活動「閱聽使用」。建議出版業者必須注意,「虛擬、節省空間」雖然是數位出版品的一大特色,但是這些優勢必須仰賴載體裝置才能加以凸顯。因此,出版業者在從事數位出版的同時,絕對不可閉門造車、故步自封;除了不斷精進自身內容的品質之外,更需時時留意並配合載具的發展;當然,這也是數位載具業者可以施力之處。

 

期待未來在傳統出版業者導入數位出版的過程當中,國內數位學習業者也能夠適時介入,藉由異業合作的模式共創雙贏。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