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五期
活動快訊
填問卷,抽好康!數位典藏入口網站使用者經驗調查(5/20截止)
7/30~8/1日本e-Learning數位學習大賞台灣館募集中!
數位學習國家資源庫(LORT)整合國內線上數位素材突破三百八十萬筆
開創台灣新視野 展現創意大無限!--數位典藏率領13家台灣廠商 進軍全球最大紐約授權展
專題報導
97年數位學習異業結盟座談會報導
【E-Learning跨部會合作新案例】 勞委會職訓局與經濟部工業局攜手合作,共同開創雙贏新局面
線上醫療諮詢?台灣e學院線上為國人健康把關!
從e-Learning 1.0到2.0,而e-Learning 3.0是否是全球性的網路知識管理?
Chinesepod網站使用介紹
簡單上手的行動學習內容製作工具
解析「數位出版價值鏈」--探究異業合作商機
華語文創新營運網站面面觀
國際視窗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參加亞洲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年度展覽盛會圓滿落幕
2008亞洲學會參展經驗分享
分享園地
資訊專業人員鑑定與證照之國際趨勢變化分析
上、中、下香…妳會買嗎?
 
國際視窗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2008亞洲學會參展經驗分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專任助理/陳泰穎
史語所研究助理洪一梅女士向國外學人介紹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源,左一為史語所邱澎生副研究員
 
向與會AAS會員介紹史語所數位典藏暨研究資源
 
國外學人體驗拓印活動
 
共同探索奧妙的學術殿堂...
 
 

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亞洲學會)素為國際間亞洲區域研究學者之重要學術組織。其主要與會人士依照研究領域,可區分為東北亞研究(Northeast Asia Study)、中國與中亞研究(China and Inner Asia Study)、南亞研究(South Asia Study)、東南亞研究(Southeast Asia Study)等四大區域研究領域。會議大致上分為兩部分,一者為學會會員按照本身研究領域進行學術論文發表及專題講座;二者為亞洲研究相關機構、產業(學術出版社、數位圖書館及資料庫代理商)進行成果及商品展示。而與會人士除各大學術研究機構之研究人員、教授之外,亦有各大學亞洲研究相關領域博碩士研究生、各大學術研究機構之圖書館及資訊部門主管,以及各主要學術出版社代表人員。近年來,由於數位圖書館蔚為風潮,許多數位資料庫及內容代理商亦爭取參加亞洲學會年會展示。本次史語所承數位典藏國際組織營運與拓展計畫於經費上之大力支持協助,因此得以順利赴美參加本次亞洲學會年會之展示活動,推廣研究典藏成果,謹致最誠摯之謝忱。

 

會議展示經過:

本次史語所AAS展示任務編組,主要目標為向來訪國際學人及AAS會員、外賓,以資料庫線上演示、現場實體展件展出、靜態海報展板等方式,介紹中研院史語所之漢學主題研究暨數位典藏成果。展示共分數位資源簡介、影片播放、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特展、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線上虛擬特展、史語所出版品等五大主題進行。依發放文宣品統計,三日間本攤位至少吸引六百人次參觀。

 

值得借鏡之經驗:

這次赴美參加AAS年會展覽,也見識到了不少值得借鏡或後續觀察的事項。首先令人印象深刻的是,AAS組織行政作業方面,業已完全e化。會員之網路註冊、繳交會費、報名參加年會等行政作業,皆可透過網路及信用卡,於線上一次完成。我國各數典機構單位資料庫,某些雖內容已經上線,但申請手續仍相當程度仰賴紙本,付費方式亦多採人工紙本手續進行,或可參酌AAS等國外非營利組織經驗,朝向線上全e化作業方式,以求真正契合數位時代之作業趨勢,並達成減少紙張消耗及木材砍伐之環保目標。

而就現場實際展示內容,AAS年會參展機構單位組成相當多元。包括有大學出版社、書商、以及近年來逐漸興起之數位資源庫代理商。因此展示現場除提供傳統出版社實體圖書販售服務之外,同時也能掌握亞洲研究主題相關之數位資料庫最新發展趨勢。目前在亞洲研究領域中,似以漢學研究領域主題之數位化發展最為成熟,於會場中所見數位資源方面之展示,皆與漢學研究有關,其他如東北亞、中亞、東南亞、南亞等研究主題之區域研究,於本次AAS年會仍以傳統圖書服務為主要展示內容。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以舉國之力投入數位典藏工作,將台灣重要研究機構、博物館、國家圖書館之素材典藏建置數位資料庫,此舉廣受與會國際學人讚賞。唯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私人企業目前亦大舉投入數位資源庫之市場,希望能夠建立數位學術知識平台,並發展相對應之商業模式。未來渠等資料庫商業營運模式,是否能夠成功運作仍值得保持觀察。而中國大陸企業所開發之營利性數位學術知識平台,是否有侵害台灣數位典藏產出智慧財產權的疑慮?也應該密切加以注意。

而在展示技巧方面,AAS雖為學術非營利組織,但由於涉及人文與文化色彩,因此在攤位安排方面,仍得見巧思。例如某日本出版社攤位,即安排業務人員著傳統和服接待,並提供日式熱茶予來賓,留給參觀來賓深刻印象。本次數位典藏攤位,亦準備有濃厚東方風格之拓印、漢簡書寫活動,讓國外來賓能夠體驗中華文化之精髓,也讓更多來賓感到好奇、駐足圍觀,更能方便攤位接待人員利用機會針對數位典藏主題進行解說。此種主題式獨特體驗,雖然在成本上較為高昂,但是卻能夠提供來賓值得回味的美好經驗,加深來賓對臺灣數位典藏主題攤位的印象。往後類似主題性國際活動,除數位內容展示外,可考慮以此方向構思展出內容。

 

各與會單位之間未來合作方向:

以現場AAS會員意見反映來說,亞洲研究領域學者對於各項學術資源,皆有迫切需求。在使用者付費的文化背景下,也願意在合理的價格內付費使用各項線上資料庫。而就目前國內數位典藏機構單位之政策走向而言,似乎並未以付費授權作為主要營運管理機制。因此未來除了發展付費授權營運機制外,以數位典藏資料庫做為學術資源交流籌碼,藉以擴大台灣學術界視野與研究縱深,深化我國於亞洲區域研究優勢,亦是可考慮的發展方向。

AAS為亞洲區域學術研究領域之重要組織,因此如可先行於國內數位典藏機構單位進行整合與甄選,挑出擁有符合會議主軸之典藏機構參加展示,當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有效促進我國學術發展,增加我國於國際學術圈之能見度與聲望。

 

後續發揮重點:

本年AAS年會,為數位典藏計畫初次至此類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國際學術組織進行展出,而與會AAS會員對於數位典藏計畫攤位所展現出臺灣於傳統漢學、近代中國史兩大領域之研究及數位典藏成果皆有相當之興趣,並有許多AAS會員留下聯絡方式,期待往後之後續交流機會。未來已參展單位,可持續經營學術人脈,已求取後續國際學術交流機會,並可透過電郵、參訪等方式,掌握海外學術脈動,協助擬定後續展出策略。

對於未參與本次展出的單位來說,台灣擁有許多亞洲區域研究相關主題之學術暨典藏機構,實為亞洲研究學術資源之寶庫。未來可鼓勵相關領域之典藏機構參與類似活動,以拓展學術交流之深度及廣度。

 

重要建議

一、鎖定契合主題展出

由於本次展示肩負有推廣臺灣數位典藏成果之使命,因此在文宣品、紀念品的準備方面,乃是由國內各大典藏機構徵求而來,豐富多樣。但AAS會員組成極為專業化,往往鑽研日本研究學人對於臺灣發展的漢學資料庫,就當場表現出興趣缺缺的態度。對於動植物主題資料,接受度就更低,偶有學人婉謝動植物類文宣品之狀況。與其花費大量運費將文宣品資料運至會場,並耗費大量人工將眾多不同主題典藏機構文宣品包裝成一個封包,倒不如於事前針對該項國際學術活動之宗旨、參與者進行詳細調查,擬訂合適之參展策略,精選契合會議主軸之展出內容及文宣品,反而能夠針對與會來賓發揮最大的效果,更有效地推廣我國於不同學術領域之數位典藏研究成果。

二、展覽人才培訓(外貿協會課程)

與博物館導覽截然不同,參與國際大型展示活動,除了對於數位典藏成果要有一定熟稔度之外,對於展示現場之應對進退,亦應有一定程度之認識。事實上,在展示現場實際面對陌生來賓時,所需要的前置作業、禮儀知識與心理障礙之克服,實在是學術領域中較為缺乏的經驗。如果這項展示不是以母語進行,對於現場接待人員所造成的壓力會更高。商業界為了讓從業人員能以最快速度進入展場狀況,於展示、接待解說方面發揮最好表現,並且減少摸索時間,已經發展出了一套成熟的展示接待知識體系。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之外籍講師,即可提供高水準的大型展覽活動英語教學課程。先前於2007年授權工作坊時,總計畫方面亦曾安排貿協外籍講師Mr. Jason Marlow前來授課,個人獲益良多,對此次AAS接待有相當程度助益。建議往後如經費許可,或可以實體工作坊或數位學習方式,於各項國際性展示活動成行前,針對參展工作成員進行短期特訓,如此對於數位典藏成果之推廣當更有助益。

三、時差及工作人員到位問題

臺灣與美國之間存在有時差問題,對於並非經常出國、生理時鐘早已習慣本地的展示工作人員來說,如果沒有取得適當休息,而以歷經長途飛行過後疲憊且晝夜顛倒的生理狀態面對工作,則展示前置佈置工作所需體力,以及展示活動進行時之專注應變能力,皆不易集中。且近日油價高漲、國際航班不確定性因素大幅增加,極可能因非預期因素而造成嚴重延誤。如預算尚可支應,建議展示工作團隊最好能於佈展前一日抵達展示地,爭取調整時差並預留非預期因素延誤之時間,以免造成展示工作上的混亂。

四、網路及生活費用問題

美國商務飯店與臺灣同類型旅館不同點,在於某些飯店之網路服務需另外付費,且價格不低。以本次住宿之Marriott飯店為例,如需使用網路則每房每晚需另外支付12美金,並不包含在住宿費之內。如展示工作人員需以網路與國內進行電子郵件等公務聯繫,則網路費用可能將成為額外費用,對工作人員生活費用造成不小程度之壓縮。由於美國經濟續弱、美元貶值,類似服務費用恐將持續呈上漲趨勢。因此建議在住宿地點之選擇上,可先行篩選具有免費或低價網路服務之飯店,或針對各外地生活費支領標準進行檢討,如此方可減輕第一線工作人員之經濟及心理負擔,提升工作效率。

 

由這次AAS的參展經驗來說,國外學人對於我國肯花心力,大手筆地投入數位典藏工作,將各種人文、自然相關領域的資料加以數位化,建置平台方面學者利用,都感到非常敬佩。未來相信在數位學術資源的國際交流方面,還有更多可以努力的空間。

 

參考網站

AAS官方網站 http://www.aasianst.org/about/index.htm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