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十一期
活動快訊
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十)、(十一)、(十二)「典藏核心技術與系統2」即日起開放報名
歡迎參加11月19日【數位學習產業鏈知識網成果發表會】
數位典藏學術資料庫系列講座(四)古蹟建築與數位典藏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學術研討會
敬邀參加【藏諸名山、放諸四海:數位典藏的收放之間】學術研討會
第二屆數位藝術評論獎頒獎典禮暨評論發表會
專題報導
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一)~(三)「數位內容建置技術1」已於10月1日、10月8日及10月16日落幕
看「六堆風雲」網站遊戲,如何引爆客家文化數位學習風潮
2008年中央研究院Open House‧歷史語言研究所活動報導
漢字繁簡字體論
全球華語文市場,台灣精品走出去
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四)~(六)「數位內容建置技術2」已於11月5日、11月7日及11月10日落幕
97年度數位學習產業市場推廣 – 英國數位學習拓銷活動於10月30日圓滿達成
大丈夫,何患無『辭』! ─新興中的智慧型輔助寫作平台
計畫巡禮
故宮e學園 中華文化線上新傳承
分享園地
尋找華語文裡的《海角七號》
2008台北國際禮品暨文具展覽會觀展心得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2008年中央研究院Open House‧歷史語言研究所活動報導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專任助理/陳泰穎

  Open House 活動是中央研究院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是一場知識的嘉年華會饗宴,每年都有許多熱情的朋友前來共襄盛舉。而為了讓更多朋友們瞭解歷史文化研究及數位典藏成果,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特別配合Open House,舉辦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活動,讓歷史「活起來」了!
  在歷史文物陳列館地下室,熱烈進行的是「數位學習與文化體驗--九宮格闖關」遊戲。我們特別依照史語所各大典藏主題特性,設計一系列闖關活動。這九關分別是:史語所數位資源介紹及有獎徵答、阿文的冒險、我的考古剪貼簿、人要衣裝、墨影留形、寫奏章、漢簡編繩教學、詩情畫意、讀聖賢書知聖賢事等九大關卡,提供各種各樣歷史文化體驗。
   在墨影留形當中,我們的來賓可以親手體驗古代人拓印的工法,將優雅美觀的佛教造像石刻仿製件拓印下來帶回家,成為本次參加中研院Open House的紀念品。
   本所考古分支所開發的教育電腦遊戲,一向兼具教育性及趣味性等兩大特質。在這次的Open house活動中,考古分支亦安排了「阿文的冒險」、「我的考古剪貼簿」兩款電腦遊戲,讓大朋友小朋友可以從遊戲中,學習台灣及大陸考古知識。
  我們常常在「環珠格格」、「雍正王朝」等連續劇中,看到明清宮廷裡皇帝與大臣之間詔書、奏章來往議事的情景。事實上,史語所就典藏了一批極為珍貴的明清檔案史料。而在Open House中,明清分支同仁就設計了寫奏章活動,讓來賓可以站在大臣的立場,體驗書寫奏章時小心翼翼、深恐口舌之禍的歷史情境,相當有趣。
  漢簡編繩體驗也是一絕。史語所在1930年代,曾經在內蒙古居延地方,發現一批漢代簡牘,詳細記載當時漢朝邊塞在軍事、政治與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這批簡牘除了是我們通往漢朝社會的一扇珍貴窗口外,由科技史的角度,這批簡牘也正好告訴我們在紙張還沒發明之前,人們書寫與留下文字記錄的方式。因此我們設計了漢簡編繩活動,讓大家可以體驗兩千年前的漢朝人,是如何運用木簡與繩子編串成冊,成為流傳千古的紀錄。
  在眾多活動中,又以西南少數民族分支所提供的「人要衣裝」,最受來賓注目。史語所民族學家在199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又重回西南少數民族地區進行田野調查工作,購藏了具有特色的當地民族服飾。而這次為了院區開放活動,特別準備了數套苗族女性及巫師的傳統服飾。民眾可以親自試穿各類傳統服飾,並且在同仁的解說之下,認識西南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學習尊重異己。
而在歷史文物陳列館內外,還同樣安排有各式活動,例如同樣由考古分支所提供的「小蓉的挑戰書」遊戲,就讓來賓可以自己親手製作各類考古頭盔、人面陶罐等紙模型,滿足巧手朋友們的願望。
  而在館內外,史語所也應用典藏圖像,製作了各式各樣的人形立牌,提供民眾合影服務,希望能夠讓前來參觀的民眾,留下美好的體驗與回憶。
  今年的Open House 已經於10月25日圓滿落幕。總結本次院區開放活動,史語所數位典藏活動即有超過1100人次民眾造訪。而令人動容的,並不只是參訪人數上的多寡;更在於我們跟去年的自己比較起來,提供了更多有趣味的活動,讓來賓們的臉上充滿笑容;而民眾也得以透過更多面向、接觸到更具深度的歷史文化知識。我們誠摯歡迎今年沒有造訪中央研究院的朋友,明年來南港走走,一同享受這場知性與趣味性兼具的知識饗宴!

 
來賓等待入場參觀的盛況
 
 
來賓體驗拓印過程,吹風機自然是偷偷吃點小步啦!
 
 
來賓親身操作「我的考古剪貼簿」,找出配對的考古文物。
 
 
大人與小朋友們戰戰兢兢寫奏章的情形。
 
 
大男生也聚精會神地編起繩結來了~
 
 
正在試穿巫師服飾的學生,超開心!
 
 
小朋友穿著苗族女性傳統服飾的可愛模樣。
 
 
「小蓉的挑戰書」活動,由小蓉本人親自擔綱關主。
 
 
民眾在西南少數民族人形立牌前留影。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