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十一期
活動快訊
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十)、(十一)、(十二)「典藏核心技術與系統2」即日起開放報名
歡迎參加11月19日【數位學習產業鏈知識網成果發表會】
數位典藏學術資料庫系列講座(四)古蹟建築與數位典藏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學術研討會
敬邀參加【藏諸名山、放諸四海:數位典藏的收放之間】學術研討會
第二屆數位藝術評論獎頒獎典禮暨評論發表會
專題報導
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一)~(三)「數位內容建置技術1」已於10月1日、10月8日及10月16日落幕
看「六堆風雲」網站遊戲,如何引爆客家文化數位學習風潮
2008年中央研究院Open House‧歷史語言研究所活動報導
漢字繁簡字體論
全球華語文市場,台灣精品走出去
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四)~(六)「數位內容建置技術2」已於11月5日、11月7日及11月10日落幕
97年度數位學習產業市場推廣 – 英國數位學習拓銷活動於10月30日圓滿達成
大丈夫,何患無『辭』! ─新興中的智慧型輔助寫作平台
計畫巡禮
故宮e學園 中華文化線上新傳承
分享園地
尋找華語文裡的《海角七號》
2008台北國際禮品暨文具展覽會觀展心得
 
計畫巡禮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故宮e學園 中華文化線上新傳承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分辦公室

  故宮博物院收藏了許多珍貴的中國文物,像是我們所熟知的翠玉白菜、畫作、青銅器等。這些文物滿載著中華文化五千年來淵遠流長的歷史,極具觀賞樂趣及教育意義,讓居於現代的我們能夠了解過去人們是如何生活,以及用何種方式來發展自己的文化。
  為了較不方便前往院區的民眾,故宮博物院巧妙地將中華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推出了『故宮e學園』(NPM e-Learning)線上故宮文物數位學習服務(http://elearning.npm.gov.tw/),以繽紛的圖像、動畫與生動的旁白、配樂,營造出一個多彩、又趣味十足的互動式學習情境。
  此服務之目的是藉由資訊、通訊與多媒體技術,使一般大眾可以在多種場合,以各種不同的存取方式學習故宮的相關知識,不因時、地、物限制,稱為『教材自學模式』;另一方面,也使教育工作者在推行館校合作教學時,能夠較輕易的取得故宮所編輯的數位教學資源,稱之為『自編教材模式』。
  連上『故宮e學園』的網站,在學習資源方面,提供了中英文版的網路教材,分別有青銅、陶瓷、繪畫、文物修護等不同主題系列教材,直接在眼前一目瞭然。網頁設計相當簡潔明瞭,課程以小圖片方式排列,只要輕輕用滑鼠一點,就可以快速學習想要的課程。


故宮e學園  首頁

  課程共分為七大類,分別是『青銅器』、『陶瓷世界歷險記』、『陶裡乾坤瓷中秘』、『文物的續命 預防性文物保存』、『中國繪畫學習課程』、『文物的修護』以及『中國書法圖書文獻』七種系列課程。
  點進『中國繪畫學習課程』,還沒看見課程內容,一曲悠揚的中國古音樂就緩緩流送,將學習者帶入中國繪畫筆墨山水的情境,螢幕上浮現的動畫以古畫做為基底,配合緩緩移動的點景人物,山與水、動與靜、現代與科技、旋律與畫面的種種結合,讓課程增色不少。網頁右下角有一方小小的欄位,說明可學習的課程內容,以此項為例,第一課學習的主要內容是『如何欣賞一幅古畫』。


『中國繪畫學習課程』起始畫面

  點選後,畫面出現的是本階段的主題畫作,於下方同時列出學習目標,讓學習者對即將進入的課程結構有一清楚概念。


『如何欣賞一幅古畫』 主題畫面

  進入課程,主題畫作的原作者化身為導覽員,帶領著他的小書僮,在兩人一問一答的生動對話過程中,引導學習者一一探索中國古畫的深遠意境,同時畫面旁不時佐以說明框,簡單且扼要地將相關繪畫知識傳達出來。


『如何欣賞一幅古畫』 課程畫面

  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並不時會隨著一個段落而出現隨堂小測驗,讓學習者藉著簡單、但又帶點趣味的遊戲形式,複習剛習得的知識。而這種非單純的觀看形式,藉由互動式介面,深化了本課程的精彩度。相關連結還有「繪畫辭典」、「繪畫年表」、「延伸學習」、甚至是「故宮名畫」等,都一一開展在眼前,讓學習者能主動的做進階學習。


『如何欣賞一幅古畫』 隨堂小遊戲測驗

  其餘課程也相當有創意,以陶瓷課程為例,在『陶瓷世界歷險記』中的「陶瓷新體驗」課程為例,課程採用了生動活潑的動畫方式,以一個十三歲的青少年陶陶為串場虛擬人物,透過陶陶和父親之間生活化卻不失趣味的對談,帶領學習者跟著劇情了解中國陶瓷的發展歷程、製陶過程、陶與瓷的分別以及陶瓷在人類古今生活所扮演的角色。


『陶瓷新體驗』課程畫面

  學子們對於故宮博物院提供的線上學習服務都表示興奮以及願意嘗試,就讀中央大學的曾同學認為,『能將文物較沈悶的印象,轉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互動模式,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他並表示自己會多多利用這項服務,來揭開更多中國文化與古物的神秘面紗。另一位陳同學也表示,『故宮e學園介面親切而不繁瑣,操作起來很順手,另外課程編排相當淺顯易懂,學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

  中華文化,無論古器物或是畫作雕刻都是華人重要的資產,該如何將其傳承與保存,並結合科技予之發揚光大,皆是現代人應該投注更多心力的課題。『故宮e學園』以線上學習的方式,讓一般民眾不需親自到院區,也能在家中身歷其境,充實自己的知識,加深文化素養,與文物做近距離的親密接觸,果真是e世代數位學習便利且豐富了生活的最佳示範!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