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四期
活動快訊
歡迎參加《TELDAP聯絡人訓練講習》
歡迎參加「博物館創用CC推廣說明會」
國科會公開徵求「台法幽蘭計畫2009-2010合作交流計畫及2009雙邊研討會」
專題報導
透過數位創新科技應用提升工作能力 -數位學習入門
連結學習資源的最佳技術—SQI
企業數位學習的創新應用-Podcasting
推動綠色供應鏈導入數位學習~突破點的局限,達到面的擴散
傳統學習服務產業轉型應用數位學習成功案例說明會-中部活動花絮
97年度數位學習產業市場推廣 - 北美CAIS華語文教學研習會拓銷活動於3月16日圓滿落幕
國際視窗
藝術與人文資料服務──Arts and Humanities Data Service (AHDS)
海外華語漢字教學網頁簡評
外籍人士學好華文的秘密-Chinesepod、Livemocha
計畫巡禮
數位學習產學合作聯誼會
分享園地
有錢途嗎?我聽不懂!(下)
難忘的校外教學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企業數位學習的創新應用-Podcasting
 
資訊工業策進會 數位教育研究所/黃雁萍經理

2007年九月底參加在美國舊金山附近Santa ClaraBrandon Hall所舉辦的創新學習研討會(Innovations in Learning Conference),見識到各種web2.0新興科技在學習領域上的創新應用,其中以Podcasting在企業學習上的應用最令人耳目一新。

Podcasting這個名詞起始於2004由兩個不同的英文字組合而成(iPod+broadcasting=Podcasting),意指將聲音檔透過網路發布和RSS技術,讓聽眾訂閱下載並可在iPodMP3隨身聽、Pocket PC或個人電腦上聆聽可視為on-demand radio(隨選廣播),類似一些數位錄影機的概念(TiVo),可以先將廣播的節目錄下來,以便稍後聆聽。

據調查研究公司In-Stat預估,iPod全球銷售量到2009年將達到1.04億部,平均每1.5秒鐘就賣出一部iPod,至於國內,2007iPodMP3平均每月銷售約44,100台。

那麼究竟podcasting的魅力何在呢?企業如何掌握這股熱潮呢?在講求知識學習即時速成的時代,Rapid e-Learning這兩年大行其道,企業得以透過編輯工具(如Powercam)和版型,大量自製以powerpoint為主的影音式教材。

Rapid e-Learning之後,Podcasting挾其使用普及便利、內容製作發布快速簡易、廣播戲劇性效果、學習不受干擾、隨選、低成本、可重複、可預訂,以及融入現代行動生活族群等多項優勢,成為企業另項創新學習應用的選擇。

Podcasting應用在企業的訓練案例包括:IBM公司錄製了5,000podcast,被員工下載兩百萬次;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花費250萬美元,讓其全體8,500位員工運用video iPods學習;EMC公司平均每個工作天都為員工錄製一集podcast;全錄公司應用Vodcasting(即podcasting多了影片的功能訓練技術人員維修產品;某消費性電子製造商定期播送podcast討論他們銷售的產品,甚至在新商品未上市前就先發布訊息以炒熱話題,此外也會播送秀展、採訪顧客、產業顧問、資深專家或設計工程師等。

Gronstedt Group的總裁Anders Gronstedt提出,要製作吸引員工的podcast節目,關鍵在於風趣幽默的對白設計、寓教於樂、節奏快速、戲劇般的心情,類似收聽廣播的形式有專業演員、資深主管、主持人、來賓、同伴、嘲弄性廣告時間等,以及不言而喻的教學安排。以運用戲劇性的誇張手法吸引聽者的注意力,透過節目主持人與專業受訪者精采的對話和適時的背景音樂、音效等,讓學習內容更具活力與生命力!而5-15分鐘的精簡節目也正符合忙碌的知識工作者的需求。

基本上要DIY自製Audio Podcast所需的行頭包括:麥克風、耳機、轉換盒和相關軟體。其製作開發過程也讓門外漢容易上手,大致分為以下五大步驟:一、規劃撰寫腳本,二、麥克風錄音並用錄音軟體收音,三、剪接編輯聲音檔,並輸出成mp3格式,四、透過工具自動產生Podcast RSS,五、再將所產生的Podcast RSS發佈到網路上(例如Blogs, Wikis, Sharepoint, LMS等),提供他人訂閱。

隨著新興科技技術的發展,對於不斷想追求推陳出新的科技,就像是想抓住貓尾巴般疲於奔命,我們必須思考學習的本質“It’s not about Technology.  It’s about People.” 固然Podcasting有其發展潛力,但不可諱言的是,其限制是缺乏互動和視覺畫面。

有趣的是,這是訓練史上第一次在職場上同時存在四種世代:戰後老兵、嬰兒潮、X世代和千禧年/Y世代,每個世代都有其當代技術應用與獨特的學習經驗習慣,甚至思想、態度和行為都大異其趣,形成世代隔閡。雖然這不代表新的技術出現就埋沒掩蓋舊的學習方式;也不代表嬰兒潮世代就不會使用新一代的科技。

值得思考的是,學習經驗、偏好與需求都不盡相同的世代,應善用何種媒體技術和教學策略以達到最佳學習成效,才不致落入科技的迷思。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