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八卷第五期
活動快訊
典藏風華 商機無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媒材講座暨法律諮詢座談會
【數位學習異業整合交流座談會】將於5/22召開
【敬邀參加】故宮經驗—文物修護紀錄系統資料庫『文物知識管理研討會與數位技術體驗營』
【典藏˙新賞】商業應用競賽徵件說明會
【典藏˙新賞】 2009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教學活動設計競賽開放報名!
【敬邀賜稿】2009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行政院新聞局第3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自5月1日起受理報名
專題報導
「雙胞胎」美力商機‧2009國際授權展展前記者會報導
數位內容發展的下一步?─TELDAP電子新聞工作坊會後報導
紙張不是唯一的出路:2009數位出版曙光年論壇報導
即測即評服務網 證照手到擒來
計畫巡禮
本國家型計畫李德財共同主持人榮獲行政院國科會97年度科學專業奬章
在夢想的起跑線上‧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橋接計畫09年台北禮品展參展紀實‧ 暨何文雄共同主持人專訪
2009資策會科技專案研發方向說明會活動介紹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數位典藏多媒體成果展示網站,歡迎點閱!
分享園地
「慢活」、「高標準」、「好可愛」:管窺數位典藏文創品牌授權
玉山山蘿蔔Scabiosa lacerifolia Hayata
 
計畫巡禮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在夢想的起跑線上‧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橋接計畫09年台北禮品展參展紀實‧ 暨何文雄共同主持人專訪
 
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編輯小組/陳泰穎
橋接計畫參展成果商品一景
 
資策會聘請的Show Girl正在展示台灣掌中戲立體書
 
綻放著歐豪年大師「朱荷」的背包與帽子,是Show Girl的最愛~
 
從領帶就散發出清逸中華風的何文雄共同主持人,和橋接計畫成果共同合影
 
橋接計畫同仁正熱烈地向觀展廠商來賓解說數典學文創產品之特色
 
  09年的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深受產官學媒的注目。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以下簡稱數典學)所蘊含的充沛知識能量,又可和來自產業界的設計創造力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橋接計畫(以下簡稱橋接計畫)自成立以來,便積極協助產業界人士近用數典學成果,至今已成功媒合迪雅國際、翔揚科技、呦呦藝術事業、膳昇科技、台灣吉而好、淘花源文化事業、開物國科技文化事業、子生文創事業及創典國際等9家廠商利用中華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財團法人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楊英風數位美術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等7家典藏單位授權之素材,現已完成10件主題性衍生商品的開發工作。負責展示這些商品的氣質Show Girl私下對橋接計畫同仁表示:「好想把這些商品帶回家!」似乎就是這些商品未來人氣的最佳保證!

橋接計畫今年首度以「台灣的禮讚」為主題,參加台北國際禮品暨文具展覽會,就是希望能夠將過去產業界運用數典學成果所開發的文創商品,能夠展現在社會大眾與通路業者面前。而電子報編輯小組也非常榮幸能夠在展示現場,為讀者採訪到橋接計畫共同主持人、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支援處何文雄顧問,和讀者分享橋接計畫對於數典學成果應用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看法,以及橋接計畫未來之具體作為。
何共同主持人表示,數典學在過去八年來,業已累積相當豐富的成果;這些成果除了具有相當豐富的學術與文化價值外,產業界也非常希望能夠運用這些知識,創造經濟方面的產值;橋接計畫期待,能夠以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在產業趨勢上的敏銳度與專業,結合數典學質量兼備的成果,打造出優質的文創市場。如何兼顧知識性與故事趣味性的平衡,進而開發出能夠打動人心的商品、掀起社會新一波熱門話題,則是橋接計畫與參與計畫廠商的共同目標。

文創產業除了日常生活用品與禮贈品範疇外,何共同主持人也認為,數位內容與影音,也同樣是一個極待開發的文化創意產業標的。以時下青年喜愛的CSI犯罪現場與古墓奇兵為例,CSI犯罪現場擁有引人入勝的連續劇情,古墓奇兵則挑起了大眾對古代文明的好奇。如果劇作家、媒體製作人與數典學成果能夠加以整合,或許台灣也能製作出一部以文化知識出發、具有可看性且能風靡世界的影視作品呢!

文創產業尚在發展階段,未來應當如何吸引更多消費者的注目呢?何共同主持人認為,2010年將在台北市舉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將是有志文創事業的廠商與單位值得投入的時間切入點。許多數典學成果都與花卉息息相關,如果民宿與飯店能夠運用數典學成果進行住宿環境硬體營造,禮贈品與生活用品廠商也能夠多加運用數典學成果進行產品設計發想,共同建立出一個古今交融的花卉城市,將能帶動一股運用數典學成果的西瓜效應

何共同主持人也表示,如何把握09年的時光,盡可能利用各種機會與場域向其他文創、通路廠商與社會大眾推廣數典學成果,協助形塑數典學之文創產業鏈,將是橋接計畫今年積極努力的目標。目前橋接計畫已和具有全國性通路的大型百貨通路業者完成洽談,將於7月份於百貨通路舉辦為期10日以上的展售活動,實際地將數典學文創商品導入消費者的眼前。未來,橋接計畫更期盼這類數典學文創商品的展示,能夠更為頻繁、甚至建立常態性的展銷據點,真正開創數典學成果的文創產業商機。

在數位學習領域方面,何共同主持人認為數典學成果定能有相當的發揮空間。目前教育部正在積極推動數位機會中心業務,希望能夠縮減城鄉之間的數位落差,而在未來教育趨勢也逐漸朝電子白板與線上學習發展。數典學計畫所累積之豐富知識與數位內容,恰可融入到各種數位平台當中,提供下一代最高品質的學習素材。

當我們結束訪問時,橋接計畫的展示區,又湧進了一批對文創衍生商品有興趣的廠商,正在熱烈地和橋接計畫同仁交換意見、尋求商機。這也讓我們見證到了,一個個融合文化與創意、正蹲在起跑線上的夢想,正在蓄勢待發…。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