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四期
活動快訊
歡迎參加《TELDAP聯絡人訓練講習》
歡迎參加「博物館創用CC推廣說明會」
國科會公開徵求「台法幽蘭計畫2009-2010合作交流計畫及2009雙邊研討會」
專題報導
透過數位創新科技應用提升工作能力 -數位學習入門
連結學習資源的最佳技術—SQI
企業數位學習的創新應用-Podcasting
推動綠色供應鏈導入數位學習~突破點的局限,達到面的擴散
傳統學習服務產業轉型應用數位學習成功案例說明會-中部活動花絮
97年度數位學習產業市場推廣 - 北美CAIS華語文教學研習會拓銷活動於3月16日圓滿落幕
國際視窗
藝術與人文資料服務──Arts and Humanities Data Service (AHDS)
海外華語漢字教學網頁簡評
外籍人士學好華文的秘密-Chinesepod、Livemocha
計畫巡禮
數位學習產學合作聯誼會
分享園地
有錢途嗎?我聽不懂!(下)
難忘的校外教學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推動綠色供應鏈導入數位學習~突破點的局限,達到面的擴散
 
資訊工業策進會 數位教育研究所/黃進烽組長

有鑑於綠色環保等相關議題已為國際重要關切事項,國內相關產品若欲外銷至歐美,皆須符合一定程度以上的環保規定,也因此國際大廠在下單給國內企業時,均會要求國內企業所提供之產品必須符合其綠色規定。是以,具有符合國際大廠綠色環保要求之能力,甚至已成為國內業者接單與否之關鍵因素。

 

就直接接觸國際買主之企業而言,除其本身需符合國際大廠的綠色要求外,由於相關元件或材料皆由大量的供應商所提供,因此也勢必要求上游供應商們皆能夠提供符合買主綠色要求之相關零件或產品,以利順利交貨。為達此目的,企業須不斷針對其供應商進行綠色要求之相關訓練,以期訓練供應商員工具有提供符合國際大廠綠色需求之元件或產品之能力。

 

上述針對供應商之綠色相關課程訓練,通常都可由企業針對其供應商舉辦傳統訓練。然對國內大廠而言,供應商之數量幾乎都可用成千上萬來計量,也因此,供應商綠色訓練之辦理,對企業而言,通常都是非常沉重的負擔,且一旦遇到買主之要求改變或有新的買主等狀況,訓練內容須配合修改,便又須重新抽調供應商之相關人員進行訓練。同樣的,若供應商發生重要員工離職或提出新進員工訓練需求等,企業亦須設法解決其問題。凡此種種,對企業及供應商而言,相關訓練的辦理,一直都是很大的困擾。

 

針對上述的問題而言,數位學習其實是種很好的解決方案,只要將經常須上的供應商實體課程,轉成數位教材,並放在針對供應商所設立的學習網站上,供應商員工即可根據其需求,anytime anywhere的上網學習。而若有前述之問題發生,企業也只要於修改教材後,再通知供應商進行數位學習即可。此外,因為學習平台本身具有之管理功能,企業也可以非常容易的掌握供應商員工的學習狀況,整個供應商訓練其實是可以用較容易的方式來達到同樣的目的。

        然由在實務上推動此綠色供應鏈導入數位學習的過程中發現,企業因資料安全考量,大都不能讓其供應商連至其內部網站進行綠色相關之數位學習,此時即可藉由建置如下圖之綠色供應鏈知識網方式,透過ASP方式,協助企業將綠色相關課程與知識建置於知識網上,即可解決該公司之供應商上網進行綠色相關學習之問題,此一方面可解決企業的問題,順利完成國際大廠之要求,一方面也可藉由此機制,讓數量眾多的供應商應用數位學習,有效達到擴散數位學習的目的。

為有效推動綠色供應鏈導入數位學習,資策會已拜訪國內多家相關企業並期說服其導入綠色供應鏈知識網。目前已有奇美電子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開始針對其綠色供應鏈之供應商建置數位學習機制,資策會也已開始輔導此兩個單位建置綠色供應鏈知識網。由於奇美電子綠色供應鏈涵蓋之供應商數量約有600多家,而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為協助解決國內電機電子產品符合歐盟EuP指令的生態化設計要求,除結合產學研所成立之「EuP聯盟」,亦擬建置綠色知識網,預計建置完成後,將有數千家業者將應用數位學習,相信藉由此二個知識網之建置,除能更有效且全面性的帶動國內更多企業應用數位學習外,整體產業競爭力亦將因而提升。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