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報 第六卷第三期
專題報導
【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跨越時空-鳥瞰地圖與數位地球的結合」
【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和考古大菩薩鬥陣遊台灣」
【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藝文大躍進 生活e起來」
【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名畫大發現-清明上河圖」
分享園地
希臘大力士赫拉克利斯流浪到中國?~中西藝術交流史中的一頁~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報」稿約
最新消息-國內
「2007年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參加紐約授權展計畫」參展品牌徵選
南區智慧財產權工作坊報名開始!
「數位典藏國際資源觀察報告」第三卷第三期出刊
風華再現~重返福爾摩莎主題特展~搶先報
All in One 藝術經理行銷研習講座 Arts Manager vs Marketing Workshop
數位典藏一期總成果發表
MCN台灣分會簽約典禮暨國際研討會議程
最新消息-國外
【澳洲】Island to Island
【中國】中美數位圖書館高級研討班
數位精品
【故宮器物典藏精品】:《犧尊的故事》
計畫簡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內容公開徵選子計畫
 
計畫簡介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內容公開徵選子計畫
 
數位內容公開徵選子計畫/許雅婷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是「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計畫中,三大主軸計畫之一,致力於「建置呈現臺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的數位內容」;「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則是「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之第二個子計畫。

 

第一期中,本計畫積極邀請擁有珍貴典藏之各公、私立機構加入數位典藏,包括台灣本土的自然、人文與藝術素材(台灣早期畫家的畫作、早期作家的文學手稿、老照片、古蹟、原住民文物、早期農具、本土植物、鄰近海域生物等)。二期更將針對一期所欠缺的部分,擴大徵求各類典藏內容加入,可區分如下:

 

1.              第一級:

(1)          日常生活(飲食;台灣音樂歌謠、地方民歌、歌仔戲等、宗教、民俗活動等)

(2)          文化藝術(都市景觀;歷史建築;公共設施;台灣文學等)

(3)          自然景觀(台灣地貌)

2.              第二級:

(1)          影音資料(電視新聞、有聲出版品、廣播節目等)

(2)          歷史資料(早期本土藝術家及作家作品、社會變遷各項社會運動)

3.              第三級:

(1)          當代文化(當代藝術家及作家作品、當代潮流趨勢、大眾生活)

(2)          台灣所藏文物(國籍、區域均不限)

 

此外並建置「數位島嶼」平台,發行電子報,直接向民間募集數位資料,內容涵括臺灣山川生態、社會活動、建築景觀乃至個人日常生活的各種面向,希望能更豐富典藏內容,展現臺灣的多元面貌。同時鼓勵社會大眾提供藏品進行數位化,並提供諮詢(如授權機制、計畫撰寫、委外流程等),甚至是補助經費等各類實際協助,降低民眾數位化成本。我們甚且希望可藉此吸引更多潛在的,對於推廣與應用數位典藏工作有興趣的民間基金會與數位內容廠商,讓數位內容提供者能有更多的資源分享機會與更高的市場價值,進而鼓勵民眾以數位化方式記錄其周遭的生活情境,豐富臺灣社會的集體記憶。

 

綜合以上所述,本計畫主要目的在於擴大參與數位典藏之對象(典藏機構、公私立單位、一般大眾)及管道(「公開徵選計畫」及「數位島嶼」平台),加強各界參與數位化工作意願,並透過各種活動的舉辦,推廣數位典藏內容之知識價值,期能有效縮短數位落差。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