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電子報
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投稿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報
 

ENG


國家數位典藏電子報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Newsletter
民國 96 年 03 月 15 日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報 第六卷第三期  
【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跨越時空-鳥瞰地圖與數位地球的結合」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白璧玲
 

地圖是一種傳播空間圖像的方式,以真實世界為原始資料,運用製圖技術來呈現空間關係。透過地圖所記錄的地貌、地名與其他註記內容,可以擴展人們的視野,而隨著時間的演變,古地圖成為重要的歷史文獻。

......詳全文

【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和考古大菩薩鬥陣遊台灣」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考古分項/陳泰穎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將於2007310日起至48,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重返福爾摩沙」成果特展。而中研院史語所亦將於展示現場,邀請您和石爺爺、阿泰以及可愛的考古大菩薩,一同鬥陣遊台灣!

......詳全文

【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藝文大躍進 生活e起來」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圖文傳播藝術學系/蕭安汝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謝顒丞所領導的ACT media lab(Art, Creativity, Technology)將以「藝文生活化生活藝文化」為主題,於故宮博物院的「主題特展」重返福爾摩沙第五展區參展,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第一期計畫成果分享給一般民眾

......詳全文

【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名畫大發現-清明上河圖」
DIGIart@eTaiwan/文化內容數位媒體藝術創意加值
 

「名畫大發現-清明上河圖」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執行國家科學委員會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之一。內容所選用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是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最著名的仿本。內容描繪的是汴京清明時節的風光,詼諧而生動,是研究明清之際社會風俗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

......詳全文

希臘大力士赫拉克利斯流浪到中國?~中西藝術交流史中的一頁~
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邢義田
 

過去在文化傳播論流行的時代,不少中外學者喜歡將中國古代文化的來源追到遙遠的西亞,甚至埃及,例如認為中國最古的文字來自兩河流域或埃及的象形文,中國傳說中的人類始祖伏羲、女媧就是亞當和夏娃。這些說法雖然已經不再流行,但是中西文化交流仍然是中外史學界熱衷的課題。

......詳全文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報」稿約
數位訊息創新傳播/編輯小組
 

......詳全文

「2007年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參加紐約授權展計畫」參展品牌徵選
推動數位典藏人文社會經濟產業發展分項/賴建宏
 

紐約國際授權展係世界最重要之授權博覽會之一,「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過去兩年已帶領國內廠商參展進軍國際市場並締造佳績,今年(2007)將繼續協助國內廠商在世界舞台上佔一席之地,並將台灣多樣性之美及豐富精緻的文化流傳於世界各地。因此,本屆「2007年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參加紐約授權展計畫」即秉承宗旨使命,展開參展籌備品牌徵展活動,集合政府與民間之力量,並結合台灣豐沛之數位典藏文化資產,協助國內文化創意品牌,進軍國際授權產業交易市場,締造文化創意產業高度經濟價值與產值,並期藉以提升台灣形象及國際地位。

聯絡人:賴建宏

e-mailndap2.2@gmail.com

......詳全文

南區智慧財產權工作坊報名開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李佩瑛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針對參與計畫之成員的不同需要籌備相關主題工作坊。本專案邀請業界與學界對於智慧財產權、著作權法及網際網路法相關科技法律之專家學者,討論數位典藏中智慧財產權之歸屬,以及處理智慧財產權問題和爭議可能的適當模式,並藉此交換心得與協助解決問題。
活動時間:96年3月30日 星期五 9:00 ~ 17:00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國際會議廳 第三演講室
採線上報名:http://content.ndap.org.tw/main/event.php?event_id=58 ......詳全文

「數位典藏國際資源觀察報告」第三卷第三期出刊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資料室/王智豐
 

「數位典藏國際資源觀察報告」第三卷第三期即日起可上網閱覽。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將於三月廿三日將與「博物館電腦網路」(Museum Computer Network, MCN)簽約成立台灣分會,本期報告恰好就以MCN為專題,真可謂躬逢其盛。MCN創立於1976年,是一個專業的非營利組織。其宗旨是要透過電腦技術,推廣博物館的文化工作。除了希望透過自動化來改善博物館資訊在發展、管理,及傳播的方式,也支援博物館建置與傳播其館藏與相關的文獻。

......詳全文

風華再現~重返福爾摩莎主題特展~搶先報
數位典藏網路核心平台計畫總計畫助理/姚良婷
 

活動名稱:「重返福爾摩沙」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正館地下一樓多媒體兒童學習區空間

活動時程:96/03/10(六)~96/04/08(日)

活動形式:以台灣為主,呈現台灣不同時期下的文化演變及歷史過程,以電腦或數位化互動方式呈現台灣多樣性的風貌及事蹟。透過數位化的技術及典藏,讓參觀者可以清楚的比照及對應。

活動網址:http://www.ndap.org.tw/95AnnualExhibition/theme1.htm

......詳全文

All in One 藝術經理行銷研習講座 Arts Manager vs Marketing Workshop
MeDA博物館教育發展協會/易小姐
 

Heather Maitland是英國廣受歡迎的名師、藝術管理顧問,實務經驗遍及產、官、學界,是英國文化行政管理和藝術行銷方面;曾任渥威克大學文化政策研究所講師,英國文化委員會中部分支機構之執行長,負責英國中東部的文化推動計畫。

免費講座:
3月22日(周四) 1:00–4:00pm
創意產業行銷 /暨南大學
www.ncnu.cm.edu.tw

3月23日(周五) 7: 30–9:00pm
文化創意產業的品牌經營 /金石堂汀州講堂

......詳全文

數位典藏一期總成果發表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姚良婷
 

活動名稱:「數位典藏一期總成果發表」
活動地點:國科會一樓展示區
活動時程:96/03/19()~96/03/23()
活動形式:整合本計畫五年來所達成之成果,並展出重要精華作品。
     現場將透過整體成效呈現及成果內容設計,強調數位典藏所創造的成果和價值,

     讓參觀來賓可對本計畫有個完整形象的了解。

......詳全文

MCN台灣分會簽約典禮暨國際研討會議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辦公室/黃竹均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將於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假國家科學委員會舉行「博物館電腦網路(Museum Computer Network, MCN)台灣分會」簽約儀式,邀請MCN主席Marla Misunas來台共同為MCN台灣分會揭開序幕,並舉辦「全球化時代下數位典藏的永續經營」國際研討會,會中將邀請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訊科技與組織計畫(NSF Information Tech & Organizations Program)主任Dr.Su-Shing Chen,及加拿大文化遺產資訊網(CHIN)的加拿大虛擬博物館(Visual Museum of Canada, VMC)暨社區記憶計畫(Community Memories Programs)專案經理Esther Rosenberg來台分享交流經驗。......詳全文

【澳洲】Island to Island
http://www.tendaysontheisland.com/Ten Days on the Island
 

Island to Island是一個在Tasmania(澳洲東南方的塔斯梅尼亞島)、Hawaii(美國夏威夷州)和Penang(馬來西亞檳榔島)這三個島群之間的視覺表現藝術國際文化交流計畫,這些交流促使人們發現這三個相距遙遠且蘊含不同文化的島群之當代島嶼生活的異同。 ......詳全文

【中國】中美數位圖書館高級研討班
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趙樹宜
 

近幾年,隨著國內數位圖書館建設的發展,數位圖書館專業技術人才匱乏的問題越來越突出,數位圖書館教育培訓嚴重滯後於數位圖書館建設的實際需要,人才短缺已成為制約數位圖書館發展最嚴重的問題之一。為此,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NSTL)、美國Syracuse大學資訊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Studies, Syracuse University, USA分別於20052006 年聯合在北京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舉辦了兩期中美數位圖書館高級研討班Joint Advanced Seminar for Digital Libraries),受到了業內專業人士的熱烈歡迎。為使這一高品質、高水準的培訓品牌的影響力覆蓋南北、輻射全國,NSTL決定於2007515-27日在上海繼續舉辦第三期研討班。上海地區的數位圖書館建設理念和實踐處於國內領先位置,研討班選擇在上海舉辦將有利於促進該地區及鄰近地區的圖書情報機構在數位圖書館建設上的發展。 ......詳全文

【故宮器物典藏精品】:《犧尊的故事》
故宮器物數位典藏子計畫/吳宜修
 

這件青銅犧尊,是距今約兩千三百年時,戰國中、晚期的作品。讓我們先把時間拉到殷商時期,殷人以酒文化著名,他們有各式各樣的青銅酒器,「尊」屬於盛酒器,有圓的、方的等不同造型,「犧尊」是其中一種模擬動物的器形,其他還有象尊、鴞尊、鳥首獸身尊等等。因為用來盛酒,所以它的背上有開孔用來納酒,口部有流用以傾酒,而且內部相通。

......詳全文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內容公開徵選子計畫
數位內容公開徵選子計畫/許雅婷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內容公開徵選子計畫 ......詳全文


姓名:
E-Mail:
內容:

 

 

發行期數: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報 第六卷第三期
出版日期:民國 96 年 03 月 15 日
創刊日期:民國 91 年 05 月 10 日
(每月15日發行)

發行人:劉翠溶
總編輯:李宗焜
發行單位: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辦公室
執行編輯:數位訊息創新傳播子計畫
通訊地址:(11529)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研究大樓114室
服務專線: (02) 27829555轉310或183
傳真: (02) 2786-8834
E-mail: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數位典藏網路核心平台計畫開發。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ELDAP.

透過「珍藏特展」、「目錄導覽」與「技術體驗」,結合聯合目錄以及成果網站資源資料庫,立即探索豐沛的數位內容與嶄新的網路技術。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台灣文化入口網

整合數位典藏與學習計畫中具主題及獨特性之菁華成果,提供國際專業社群瞭解台灣數位化成就,創造文化流通與落實國際接軌總目標。

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商用平台

本平台主要為典藏創意產業建構一個資源集中、法律諮詢、創意分享、資訊交流、專業互助、合作結盟、與商機無限的空間。

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

負責數位學習產業的品質把關,確保數位學習產業提供之學習服務與教材品質,以提升使用者滿意度及學習成效。

數位典藏位學習計畫百科

提供參與計畫詳細資訊、相關出版品、研發及運用之技術等資訊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