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八卷第四期
活動快訊
台中春季電腦展【FUN學城堡】活動開跑~
98年度推廣應用公開徵選計畫 - 產學合作徵求計畫 徵件說明
敬邀出席MCN Taiwan 4/29「博物館數位學習應用、標準介紹與品質認證」工作坊
「典藏授權 創意商機」-2009國際授權市場開拓系列活動
【長期徵稿】數位島嶼電子報 長期徵稿啟事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數位典藏教學與市場需求研討會
專題報導
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共同試教成果發表會紀實
「重建京華──唐代長安城及其里坊結構的數碼復原工程」演講專題報導
92-96年數位學習網補助案之追蹤摘要(下)-非企業學習網類
華語文數位學習之同步平台效應
學習載具新寵兒–eBook Reader
讓非正式學習正式化(Informal Learning becomes Formal)
智慧型代理人於數位學習之應用
國際視窗
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網站將於4月21日正式啟用
計畫巡禮
知識分享力量大 企業學習2.0
分享園地
黑斑龍膽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讓非正式學習正式化(Informal Learning becomes Formal)
 
第五分項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資策會數教所/黃進烽組長


最近瀏覽
Josh BersinBlog,竟發現其提出了一個將非正式學習變成正式的一篇文章,乍看頗覺有趣,仔細深讀後,又感覺Informal Learning becomes Formal的這股熱潮,非常有可能成為數位學習乃至學習新的發展趨勢之一,故特別借花獻佛,摘錄其想法,並希望可做為大家在進行訓練發展上的參考。

Josh Bersin
提到,如果要建立一個高績效、具成本效益以及現代化的訓練組織,那就必須正式的導入非正式學習。從Bersin & Associates去年的調查中也有以下發現:

 

 

–      78%的企業主管相信:資訊快速的變化是他們最大的學習挑戰之ㄧ。(Bersin & Associates2008年針對800多位人資與訓練主管所做的調查)

–      所有企業訓練的80%係經由工作過程中,與同事、專家或主管之互動所產生。(Bersin & Associates2008年底蒐集1100位以上的學習發展部主管之調查資料所得)

–      超過30%的企業訓練(如教室或其他正式訓練)無法提供可供測量之價值(同前述調查)

–      幾乎所有千囍年世代的員工(25歲以下)期望在其工作環境中,能提供可隨選之學習入口網站(on-demad learning portal),如GoogleYouTube



此外,在
Bersin & Associates內部的研究團隊,也將「在組織中如何建立推動非正式學習與管理者驅策學習的學習文化」訂為其2009年最主要的研究題目與需求,可見非正式學習所受到的重視。


就如同
2000年初期「數位學習」為企業訓練的狂熱推動重點,20032004以「混成式學習」為重點,目前則由於經濟的衰退以及社交網絡、wiki、入口網站等的廣泛應用,非正式學習將成為企業訓練的另一個大事件。


此外,最棒的是,非正式學習策略將會節省經費。藉由授權員工發表其專業並能從彼此的專長中進行學習,自然就可以降低教材開發、外部教材以及正式訓練的經費,當然也就可以把精力放在組織中較重視的訓練專案上。


至於如何讓非正式學習正式化,
Josh Bersin則提出了在組織內的三階段的作法,其目的在使訓練的辦理更實際且有價值,此三階段做法分述如下:

 

1.      重新定義企業訓練主管的角色
企業訓練主管將不再只是訓練的發展者與傳授者,而是訓練的促進者與提倡者。非正式學習的教材內容係由組織內每位成員所擁有與傳授,而不只是訓練主管或訓練執行者。訓練主管或執行者之角色係在創造這樣的系統與流程,以促進非正式學習之發生,並適度監督以確保其成功。

 

2.      選用合適的技術平台
不需要也不應該期待教學平台能解決此問題,員工需要有個地方放置其非正式學習的資產,這些資產可能包括文件、投影片、podcasts、視訊、試算表或其他東西。有些公司使用微軟的Sharepoint,有些公司則透過wiki、社交網路軟體等來建置此環境。目前建置這些系統並不需要花費昂貴的經費,但很可惜目前大部分的平台供應商仍未投入這個領域。

 

3.      創造情境、推廣、行銷並進行適度的監督以確保成功
此可能是最重要的階段,訓練主管或執行者成為倡導者,需親自對組織的部門主管展示如何分享資訊、並開始推動同事對同事學習(peer-to-peer learning)的使用。除了推廣與行銷外,對非正式學習與進行的流程應採適度監督與鼓勵,而非控制的方式,並持續進行,始能確保成功。


看來,非正式學習似乎將成為
2009年訓練領域的重點趨勢,在目前不景氣的情況下,似乎是個不錯的訓練策略,至於非正式學習的後續發展為何,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