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五期
活動快訊
填問卷,抽好康!數位典藏入口網站使用者經驗調查(5/20截止)
7/30~8/1日本e-Learning數位學習大賞台灣館募集中!
數位學習國家資源庫(LORT)整合國內線上數位素材突破三百八十萬筆
開創台灣新視野 展現創意大無限!--數位典藏率領13家台灣廠商 進軍全球最大紐約授權展
專題報導
97年數位學習異業結盟座談會報導
【E-Learning跨部會合作新案例】 勞委會職訓局與經濟部工業局攜手合作,共同開創雙贏新局面
線上醫療諮詢?台灣e學院線上為國人健康把關!
從e-Learning 1.0到2.0,而e-Learning 3.0是否是全球性的網路知識管理?
Chinesepod網站使用介紹
簡單上手的行動學習內容製作工具
解析「數位出版價值鏈」--探究異業合作商機
華語文創新營運網站面面觀
國際視窗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參加亞洲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年度展覽盛會圓滿落幕
2008亞洲學會參展經驗分享
分享園地
資訊專業人員鑑定與證照之國際趨勢變化分析
上、中、下香…妳會買嗎?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從e-Learning 1.0到2.0,而e-Learning 3.0是否是全球性的網路知識管理?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數位教育研究所/陳冠廷

前言:

e-Learning 1.0或稱Web 1.0時代,在知識或是資訊的傳遞上,是單向的、是階層式的,老師在傳統的教室裡面,站在講台上,從自己準備的多樣式的教材與素材,告訴學生相關的知識,傳達課本上的課文內涵,根據教師本身的經驗與想法,還有長期以來所習得的知識,透過課堂上的傳授,傳遞給在場多數的學生。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網路上,最初的網路世界中,能夠建構網站的,都是大的公司、大的媒體,這些大公司大企業能夠花很多錢,跨過很高的程式設計門檻,使用高價值的網路設備與頻寬,替自己的公司傳達公司內涵、公司的經營策略、主管們的想法、企業的願景等,網路上的使用者單純地只能去看、去了解,沒辦法發表意見,沒辦法給予任何回饋。(參考圖一與圖二)

圖一 知識傳遞比較:早期線性與現今指數(資料來源:Kathy Sierra

 

圖二 eLearning 1.0 eLearning 2.0概念圖(資料來源:Tony Karrer

 

Web 2.0創新浪潮興起:

進入到e-Learning 2.0或稱Web 2.0時代,軟體、硬體、網路、科技能力四個大方向的發展都各有長足的進步,相關建設成本急速下降,低廉的軟硬體與網路的價格造成廣泛的佈建,像是病毒一般地延伸到各個家庭、各個人身上。而每個人的資訊能力也因為科技的進步而成長,學生從小就接觸電腦、網路、打字,網際網路的使用在生活中變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資訊能力從小就開始培養。在Ovum的報告裡列出了三個造成Web 2.0風潮的原因:1. 高滲透率的網際網路佈建;2. 個人化數位內容的創造設備變得越來越普及,特別是數位相機與音樂播放器;3. 網際網路上擷取與分享的工具越來越普及與方便。這些量變影響了各種生活模式,進而讓質變產生了,知識的傳遞不再是單向的,每個人在網路上製作自己的部落格、放上自己的相簿、上傳自己拍攝的影片,大量片段性的知識,被數位化後跑到了網路上流通,所有的使用者可以透過各式不同的連結與搜尋,經由一些社會化網路(Social Networking)的影響,習得知識、學習技能、了解世界。

 

因此,一路乘著開放、連結、分享、共創的浪潮,學習模式的重點從e-Learning 1.0轉變到e-Learning2.0。(參考表一)

表一 eLearning演進比較表(資料來源:Tony Karrer

 

Web 3.0e-Learning 3.0

Tony Karrer的部落格裡面其實已經探討過所謂Web 3.0e-Learning 3.0了(見此連結http://elearningtech.blogspot.com/2006/11/web-30-elearning-30.html ),而這樣的概念也是從NY Times中的一個報導而來,當中提到一開始的想法:新的Web 3.0e-Learning 3.0未來除了現今的科技支援以外,應該導入所謂語言分析、語意網路(Semantic web)的軟體分析技術。使用者在網路上發出問題,而Web 3.0e-Learning 3.0的技術則可以分析這樣一個問題(Request),然後可以去知識蘊含量豐富的茫茫網際網路大海中,來撈出好的答案與建議結果。但Stephen Downes卻對這樣的一個模式也提出了其見解,認為當中仍有些許的問題存在。(見連結http://www.downes.ca/cgi-bin/page.cgi?post=36700)。

 

企業的知識管理與e-Learning 3.0

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KM)領域比較常被提到的一個技術與e-learning有密切的相關,就是專業知識定位與管理(Expertise Location and ManagementELM),此項技術在Gartner的報告中定義為:是一個功能,能夠辨別不同人的專業知識,並且提供管理的介面,包含類別管理、專業知識深度管理、分布狀態管理等。其實ELM通常也稱為職員知識網路(Employee knowledge network),在企業的教育訓練中也常常提供顧問或引導(MentoringFacilitating)、成效評估(Performance)、知識落差評估(Knowledge gaps identifying)等功能。

 

未來趨勢的Web 3.0e-Learning 3.0可能的方向?

因此,筆者在此所提及新的e-Learning 3.0的方案可能是這樣的,在學習的過程中,或是在尋求解答的過程中,知識的搜尋仍舊是主要課題,也因此,在Tony KarrerStephen Downs他們所提及的搜尋模式,我認為依然是個相當明確的課題與特性,也就是說,人們還是透過一些很直覺式自然語言來做問題的搜尋,但是在語意(Semantic)上的分析卻不是為了在浩瀚的網路知識庫中想辦法撈取資料,而後端可能是運用ELM的模式,基於全世界廣佈且高科技的網際網路成熟度上,將全世界的網路連結視為一個龐大的企業群體,試著在這樣的網絡中進行專家的定位與知識管理。使用者的問題則是即時地透過科技的連結:如網路的溝通、甚至是行動電話的話語溝通、筆記型電腦的視訊對話,了解這些知識的定位、搭起與專家的橋樑,即時地(Real-Time)來解決問題!

 

但這樣的意思不代表說完全取代了e-Learning 1.0e-Learning 2.0,其實這些模式仍就是相輔相成的,也就是說傳統的教育模式或許還是會存在,新的2.0模式也可能一樣持續地從網路上撈到資源,然後配合性地提供給使用者做解決問題的參考,也就是可能是一種混成式的學習方式,之前的即時解決問題的情境圖應該算是其中一個重點應用,透過這個重點應用來實現每個節點沒有什麼差別的這個概念,但整套學習應用情境應該是更豐富些,例如學習管理平台(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學習資源庫(Repository),仍需關注其發展方向。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