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七卷第五期
活動快訊
填問卷,抽好康!數位典藏入口網站使用者經驗調查(5/20截止)
7/30~8/1日本e-Learning數位學習大賞台灣館募集中!
數位學習國家資源庫(LORT)整合國內線上數位素材突破三百八十萬筆
開創台灣新視野 展現創意大無限!--數位典藏率領13家台灣廠商 進軍全球最大紐約授權展
專題報導
97年數位學習異業結盟座談會報導
【E-Learning跨部會合作新案例】 勞委會職訓局與經濟部工業局攜手合作,共同開創雙贏新局面
線上醫療諮詢?台灣e學院線上為國人健康把關!
從e-Learning 1.0到2.0,而e-Learning 3.0是否是全球性的網路知識管理?
Chinesepod網站使用介紹
簡單上手的行動學習內容製作工具
解析「數位出版價值鏈」--探究異業合作商機
華語文創新營運網站面面觀
國際視窗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參加亞洲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年度展覽盛會圓滿落幕
2008亞洲學會參展經驗分享
分享園地
資訊專業人員鑑定與證照之國際趨勢變化分析
上、中、下香…妳會買嗎?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簡單上手的行動學習內容製作工具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吳欣蓉

知名美國研究機構Bersin and Associates,在近日的一份調查中指出,目前有35%的企業訓練內容適合以行動學習的模式來進行,但卻只有18%的企業採用行動學習,而其總裁也認為未來數位學習將朝向快速rapid發展為主。為了降低企業採用行動學習的門檻,市面上已經有相當多的行動學習內容製作工具,簡易操作的特性,不需要程式與美工設計,就可以製作出簡單的行動學習內容。此文章將就行動學習的特性、製作、工具做簡單的介紹。

 

行動學習特性與設計需知

 

由於行動學習載具本身的獨特性,在規劃設計行動學習的內容時,必須先考量到以下幾點特性,而針對不同的特性,筆者提出建議的方向

 

1. Readability 閱讀性

行動學習載具如手機、PDAMP3iPod系列等,畫面一次能夠呈現的內容有限,因此在設計內容時,同一頁最好不要超過 9 個以上的重點,應該盡量避免使用太過複雜的圖片或是過多的文字。

 

2. Navigation 瀏覽界面

清楚且簡易操作的介面,一直是有效的教材內容所必須達到的。在行動學習裡尤其如此,因為行動學習的畫面一次無法呈現過多的內容,因此能夠快速的讓學習者找到、瀏覽想要閱讀的內容是在設計介面操作時的重點。

 

3. Size 教材檔案大小與文字大小

此處的Size略指兩點,一是教材檔案的大小,二是字型的大小。行動學習的硬體配備不似於桌上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因此若是教材檔案過大,會造成硬體的負擔,也會影像閱讀與播放的順暢度。另外,若是教材內容需要學習者透過網路自行下載到載具中,檔案也不宜過大,檔案大小建議可拆成小模組化,每個檔案大小建議小於1MB

設計行動學習教材內容時,還必須考量閱讀的文字大小。除了iPod iPhone 可以自由放大縮小畫面、Windows Mobile 可調整字形大小外,輸出成Java 格式的內容無法調整字型大小,因此若是教材輸出成此格式,必須注意字體不可小於12,避免造成學習者閱讀上的負擔。

 

行動學習教材製作工具介紹

 

根據目前調查的authoring tool ,其製作出的教材可分位以下幾類。Pocket Exam AtlanticContent Point 等製作出來的教材,可以在配有Windows Mobile的行動學習device上播放,而Kallisto Hotlava 等製作的教材可以輸出成jar的檔案,只要學習者的載具支援JAVA 功能,就可以安裝在手機上。而鑑於iPod系列的市佔率越來越高,Toolbook 等教材製作工具也增加了製作iPod touch IPhone教材功能、但是必須需要透過網路來閱讀。

以下就幾樣代表性的工具做介紹

 

1.      Toolbook

Toolbook (www.toolbook.com)SumTotal Systems 出的數位學習教材製作工具。 Toolbook 可以做出相當多形式的數位教材內容: 網頁式、互動式、模擬式、遊戲類。而在Tookbook的最新版本上,增加了適合iPod TouchiPhonetemplate

圖一、Toolbook 網站

 

Apple 最早就公佈了 Web Apps,因此製作廠商可以針對Web Apps 設計工具,而製作出來的教材,會以網頁的形式呈現。學習者需要透過網路,連上該教材的網址進行閱讀。然而由於IPod touch IPhone 有可觸碰式的螢幕,因此可以設計出多樣化的教材,增加互動的機會。

圖二、Toolbook 工具介面

 

Toolbook 在工具裏面,新增了mobile learning template,提供使用者選擇適合的介面,預設好的template 也包含了所有的按鍵操作功能,製作出的內容也完整的符合iPod Touch & iPhone 的介面大小,而硬體能夠自由縮放畫面的功能,也使得閱讀行動學習內容更為清楚。內容的設計方面、除了基本的文字呈現外,還可以製作測驗題、選擇題、填充題,也可加入圖面等畫面。

而教材內容製作完成後,會發佈成網頁HTML 格式,必須將此HTML 上傳至網路,學習者透過iPhone &iPod Touch 上網就可以瀏覽該教材。

圖三、ToolBook 教材製作成品畫面

 

目前在Apple iPhone 或是iPod Touch 上的程式應用皆需透過網路來存取,但由於不久前,Apple 公佈了IPod touchIPhone SDK,相信不久的將來,市場上會有更多的authoring tool 來製作出符合IPod touchIPhone的教材,而學習者將不需經由網路,直接安裝教材在IPod touchIPhone進行學習。

SumTotal 的網站上提供了Tookbook 9.5的試用版下載,有興趣者可以下載來試試看這個製作工具。http://www.sumtotalsystems.com/mobile

2.      HotLava Software

圖四: HotLava 網站首頁

 

HotLava Software authoring tool 製作出來的教材檔案是jar。因此一般的手機若是具備JAVA 的功能,就可以安裝教材進行閱讀。教材也可以發佈布成網頁形式、並在有Windows Mobile 系統的手機、PDA上閱讀。在使用HotLava Software製作教材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檔案的大小,建議設計的教材不要超過1MB,太大的檔案會造成安裝時間過長,每閱讀一個畫面也需要更多的時間存取。

圖五、HotLava 工具操作畫面

 

進入HotLava後,程式會自動的產出教材的內容元素,如SCO、簡介頁、內容頁、測驗題等頁面,使用者可以一自己的需求增減頁面。HotLava 提供了多元的內容呈現方式,可以插入.SWFFlash 動畫,WMV的影音檔案,MP3的聲音檔等等,但必須要注意的是發佈出來的檔案大小。HotLava 並也提供了預覽的功能,使用者可以選取不同手機的型號,來測試教材內容的設計是否符合硬體的介面。

圖六、教材畫面示範圖

 

使用HotLava製作出的教材可以發佈成HTML jar的格式,學習者可以安裝jar在支援JAVA的載具中,唯一必須注意的是檔案的大小,大太的檔案會造成安裝與執行上的困難。HotLava 的網站上也提供了試用版的下載,www.hotlavasoftware.com/

在此先行介紹的兩個工具皆非常容易上手,網站上也有試用版可以索取,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下載試用版來測試。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