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八卷第五期
活動快訊
典藏風華 商機無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媒材講座暨法律諮詢座談會
【數位學習異業整合交流座談會】將於5/22召開
【敬邀參加】故宮經驗—文物修護紀錄系統資料庫『文物知識管理研討會與數位技術體驗營』
【典藏˙新賞】商業應用競賽徵件說明會
【典藏˙新賞】 2009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教學活動設計競賽開放報名!
【敬邀賜稿】2009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行政院新聞局第3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自5月1日起受理報名
專題報導
「雙胞胎」美力商機‧2009國際授權展展前記者會報導
數位內容發展的下一步?─TELDAP電子新聞工作坊會後報導
紙張不是唯一的出路:2009數位出版曙光年論壇報導
即測即評服務網 證照手到擒來
計畫巡禮
本國家型計畫李德財共同主持人榮獲行政院國科會97年度科學專業奬章
在夢想的起跑線上‧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橋接計畫09年台北禮品展參展紀實‧ 暨何文雄共同主持人專訪
2009資策會科技專案研發方向說明會活動介紹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數位典藏多媒體成果展示網站,歡迎點閱!
分享園地
「慢活」、「高標準」、「好可愛」:管窺數位典藏文創品牌授權
玉山山蘿蔔Scabiosa lacerifolia Hayata
 
專題報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數位內容發展的下一步?─TELDAP電子新聞工作坊會後報導
 
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編輯小組/張仲君
「TELDAP 電子新聞工作坊」於5月7日(星期四)下午3點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大樓704會議室圓滿落幕。除了介紹本電子報投稿流程及數位典藏與學習維基百科建置目的、操作方式,也邀請到誠品網路事業部營運長薛良凱先生、聯合線上副總經理李彥甫先生分別就「數位出版暨數位內容行銷概觀」及「電子報新聞採訪寫作技巧與分享」講題進行授課。

薛良凱營運長表示「數位內容不等於內容數位化;閱讀也不限於閱讀文字」,數位內容已經是整個行為、狀態的改變,而閱讀也從Read,延伸到Watch和Listen。我們處在數位內容的變化中,只能盡力去觀察,這是沒法停止,也沒法煞車的現象。而除了介紹數位工具的進步過程,他也分享誠品行銷的作法,並引用Philip Kotler的一段話:發現還沒被滿足的需求,並滿足它。強調替消費者節省成本的考量,為整合行銷概念下了注解。

本身也是本電子報讀者的李彥甫副總表示,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的差異,在於容量空間擴大、多元形式呈現內容、具立即性、互動性等特質,並透過電子報實例解析,說明網路寫作應具備多層次化、多媒體化的特色,「現在的新聞寫作尤其在網路上的媒體呈現,已經不完全是文字和圖片,不完全是一個寫作,而是想辦法把適合這個主題所能表現的手法,都納入內容,用多媒體或不同的方式呈現」。在未來數位媒體的發展中,「匯流(convergence)」是很重要的走向。

由於此次報名及詢問狀況踴躍,除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內人員外,也特別開放產業界、出版界、學校人士等領域的工作者,一起分享數位時代的知識脈動。同時,本電子報編輯小組也針對「TELDAP電子新聞工作坊」與會者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對於本次活動內容及場地安排感到滿意者達92.1%,對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更為認識者達81.5%,而目前讀者們最關心的話題,依序為數位社會觀察,其次為計畫活動報導、成果內容介紹


相關新聞圖片 :

主持人李宗焜教授開場致辭
誠品網路事業部薛良凱營運長舉例說明最新數位內容發展
聯合線上李彥甫副總經理說明網路寫作
與會者專注的聆聽講者報告
蔡舒婷小姐介紹數位典藏與學習維基百科操作方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