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第八卷第五期
活動快訊
典藏風華 商機無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媒材講座暨法律諮詢座談會
【數位學習異業整合交流座談會】將於5/22召開
【敬邀參加】故宮經驗—文物修護紀錄系統資料庫『文物知識管理研討會與數位技術體驗營』
【典藏˙新賞】商業應用競賽徵件說明會
【典藏˙新賞】 2009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教學活動設計競賽開放報名!
【敬邀賜稿】2009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行政院新聞局第3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自5月1日起受理報名
專題報導
「雙胞胎」美力商機‧2009國際授權展展前記者會報導
數位內容發展的下一步?─TELDAP電子新聞工作坊會後報導
紙張不是唯一的出路:2009數位出版曙光年論壇報導
即測即評服務網 證照手到擒來
計畫巡禮
本國家型計畫李德財共同主持人榮獲行政院國科會97年度科學專業奬章
在夢想的起跑線上‧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橋接計畫09年台北禮品展參展紀實‧ 暨何文雄共同主持人專訪
2009資策會科技專案研發方向說明會活動介紹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數位典藏多媒體成果展示網站,歡迎點閱!
分享園地
「慢活」、「高標準」、「好可愛」:管窺數位典藏文創品牌授權
玉山山蘿蔔Scabiosa lacerifolia Hayata
 
分享園地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慢活」、「高標準」、「好可愛」:管窺數位典藏文創品牌授權
 
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編輯小組/陳泰穎
2009台北禮品展故宮博物院品牌授權區一景

在今年的台北國際禮品暨文具展當中(以下簡稱禮品展),許多文化創意產業者也投入這項商展媒合平台,推出他們的自信之作。目前以數位典藏成果為設計發想、帶有濃厚中華風味的文創產品在國內外市場上流通的現況為何?消費者們的行為與喜好又告訴我們什麼樣的訊息?

由於目前運用典藏素材投入授權產業最為成功、同時發展出完整產業鏈結購的機構,莫過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因此筆者以取得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的兩家廠商作為主要訪談對象;這兩家廠商在禮品展現場,派出了第一線銷售與業務人員進行解說,應可提供某程度可信的文創產品行銷現況;筆者同時輔以現場禮品展一般觀眾對故宮文創產品的反應,進行三段各自獨立的描述與思考。儘管訪談過程或許純屬意外、研究方法更非嚴謹,但期待這篇急救章的文章,可對臺灣文創產業未來發展提供參考性之質化資訊。

「慢活」

第一家訪談廠商為在年輕客層中擁有高知名度的金飾品牌。該公司主要以強力放送的電視廣告,在年輕族群中建立與「愛戀」緊密連結的正面形象。而其產品設計簡約時尚的風格、並且大膽運用LED科技融入珠寶精品設計,更是在年輕族群中贏得青睞的主因。在本年度該廠商與故宮合作案當中,廠商主打商品為縮小版翠玉白菜金飾,該產品亦得到國內產業媒體之關注與報導。

這批故宮金飾授權商品單價不低(約在新台幣3萬元左右),而國內消費者對此高單價商品接受度也還有待檢證。但現場解說員表示,雖然國內消費者不會買來自用、佩帶者尚少,但卻表示願意購買贈送給國外友人,作為文化展示與東方藝術意象之用。

而廠商之所以選擇翠玉白菜作為主打商品,也是因為經過媒體報導與推波助瀾,翠玉白菜儼然已成為故宮最為具體的博物館象徵。當筆者詢問現場解說員中國觀光客對翠玉白菜金飾的反映時,現場解說員回覆:
    「陸客其實都很喜歡,可是因為時間太短,所以沒有買。

觀光紀念品販售地點,確實提供了低單價、伴手禮式紀念品極為便利的流通管道。但是這類被觀光客「擠爆」的通路,通常只限於低單價、大數目紀念品的交易,是否也適合高單價商品的銷售?恐怕值得仔細思量。您會在宛如菜市場般熱鬧的環境下,購買三萬元的商品嗎?在人滿為患、推來擠去的場域裡,我會期待的成交價是四位數字以下的新台幣,而非五位數字。

而現行中國觀光客旅遊模式,也同樣不利於這類高單價紀念品的銷售。目前中國觀光客在台旅遊最為不滿的,除了食物不夠鹹之外,莫過於行程太趕、落入了「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刻板模式。筆者忍不住想:如果有個可以享受「慢活」中華風、用精緻的台灣茶道招待頂級客層的悠閒銷售場所,這類高單價伴手禮的業績是否會更好?中國觀光客是否更能深刻體驗台灣所承衍的中華文化呢?未來想投入文化創意產業的典藏單位,如果能把嚴長壽總裁的書讀透、落實,相信一定可以發展出一套更吸引人的行銷模式。


「高標準」


另一家受到注目的廠商,是以提供台灣頂級觀光飯店床組起家,同時擴及百貨家飾館銷售的寢具廠商。本次該廠商取得故宮授權,推出的是以清明上河圖為設計主題的高級寢具,並且在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得到相當注目。或許也因為恰與中國目前城管議題密切相關,所以更有推波助瀾的作用。

由於這項床具組的設計簡約,主要視覺意象即為清明上河圖的精確重現,在中國山寨文化風(橫)行的狀況下,是否會出現仿冒商品並且造成原創業者的損失呢?筆者忍不住擔心地問了:
     「妳們會擔心出現山寨版的清明上河圖床組嗎?」

廠商現場業務人員:
     「完全不會,因為我們的織品設計與工法來自德國,生產品管嚴格,模仿難度非常高。」

根據業者表示,他們仍將以中國,做為這套價格高達六位數字新台幣的寢具的主要市場。這也是因為他們對於德國高標準工藝,擁有極高的信心,相信透過對工藝的堅持可以協助他們拉開與山寨業者的競爭距離。而東方風華加上西方工藝,透過兩種最頂尖力量的結合,似乎又能夠帶給消費者極佳的信賴與認同感。
   
「好可愛」

仍是在故宮的展示區,可以發現故宮除了推出極度擬真版本的文創產品外,也同樣進行了不少可愛風的產品授權。而在這些經過再設計、透露文化底蘊與工藝巧思的產品(包括Alessi餐具組)面前,許多年輕女性都忍不住高呼:「好可愛!」這類讚美之聲此起彼落,而且不同的人似乎都可以在故宮的文創產品中,找到一兩件深得己心的作品。雖然禮品展上並非銷售場合,因此這些觀眾的喜愛並不會直接化為銷售業績;但是既然這些與故宮非親非故的來賓也會發出如斯的由衷讚美,那麼這些產品,也就具備了未來市場發展的深厚潛力。

文化創意產業不只是把圖印在馬克杯上,就可賺錢。透過對「人性」的尊重與理解,以及對科技與趨勢的掌握,方能夠真正達成用文化行銷台灣的目標,塑造成功的多元文創產業鏈。期盼有更多的典藏、資金與優秀人材能夠投入文化創意產業,讓台灣成為一個以人文勝出、美學立國的好所在。

延伸新聞閱讀
今生金飾

台北禮品展 翠玉白菜最吸金  聯合新聞網 2009年4月23日

故宮國寶變身金飾 佩戴擺件意涵深  自由時報 4月16日

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皇室家居Blog
城管來了!清明上河圖山寨版 商販落荒逃 Yam新聞網 4月9日







相關新聞圖片 :

知名品牌今生金飾之故宮授權精品
今生金飾翠玉白菜金飾
羽毛工房清明上河圖寢具發表一景
紫色版本的清明上河圖寢具(枕)
米色版本的清明上河圖寢具組(枕)
故宮品牌授權餐具組,深獲現場來賓好評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