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第七十四期即時快訊
即時快訊
【敬邀參加】典藏精彩‧創意學習 勇闖數位島! 第17屆台北國際書展暨97年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分項聯合成果展
 
即時快訊 >
返回電子報
 
【敬邀參加】典藏精彩‧創意學習 勇闖數位島! 第17屆台北國際書展暨97年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分項聯合成果展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賴亞華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知識就是財富,智慧就是力量。然而,受限於記憶與經驗有限,唯有透過不斷學習,同時借助科技的力量,才能跨越時空,向千百年前的老祖先們取經,豐富所學。

為了完整保存我國豐富的歷史文化與人文資產,台灣自2002年即積極發展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所需具備的基礎建設,包括電子資料庫建置經驗、民眾使用習慣與資訊利用教育、網路普及程度、政府各單位相關法規制訂、以及學術界的研究基礎、產業界應用服務能力與市場等。經過7年的努力與投入,台灣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截至目前,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已在線上「聯合目錄」完成並建置超過380萬筆數位化媒材,包括器物、礦植物、台灣棒球、台灣原住民等各類,提供全國國人檢索與查閱;而在教材形成方面製作出超過4萬多個學習課程,包括醫療保健、語言溝通、文化藝術、職能訓練等各類輔助正規教育、企業內訓及深入終身學習的課程。

然而,數位典藏只是數位內容發展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過去7年,台灣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還展現了哪些具體成果?

在今年國際書展期間(2月4日至9日),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各分項就化身為6個神祕島嶼,等著民眾們一起來尋寶:

智慧島上滿載的是,我國數位學習產業近5年來的豐碩成果。經濟部工業局自2003年起推動「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畫」,廠商家數由計畫前的20家成長至200家,產值由新台幣7億元快速成長至134億元。而在輔導企業在訓練中運用數位學習方面,根據中華徵信所調查結果,我國中大型企業數位學習應用率已達59%,企業內部訓練運用數位學習的比例已達近11.2%,顯示計畫的推動已產生具體成效。

語文島上記載著透過線上語文教學的驚人成效,讓語言學習不再是難題!經濟部工業局建置的「華語文產業數位協同服務平台eChinesenet」,提供同步遠距教學、重點訊息提供、教學社群經營、華語課程教學等創新服務;僑委會建置「全球華文網」,為全球學習華語文最便捷的管道;客委會長期推動的「哈客網路學院」,提供多元、多面向、良好互動的學習機制。

學習島上提供了各部會豐富多元的數位學習資源。勞委會的「全民勞教e網」,包含線上學習課程、勞工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課程線上認證兩小時機制,提供全國勞工無限制的學習環境;文建會的「藝學網」則是認識台灣優美文化的最佳管道。教育部、人事行政局以及文化建設委員會則針對正規教育與終身學習建置許多數位學習網站,提供全民多元的數位學習資源。

聯合島上蘊含了國際頂尖的學術研發成果。除邀請來自歐亞美洲頂尖研究者分享數位學習領域上的挑戰與國際合作經驗,也與多所國際大學共同舉辦博士生論壇,並開設華語文及數位學習線上課程。透過與國際頂尖研究中心、組織社群和相關的研究單位合作交流,提升我國數位學習研究的優勢地位。

魔法島如同一座未來城,有無數創新的數位學習技術與工具。藉由「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計畫」進行跨校、跨領域合作研發,運用新興科技技術,例如一對一數位學習環境、教育人機互動等,打造全新數位學習環境,豐富了數位學習產業的多樣性。

文化島則像是走進時空之旅,藉由科技的力量回溯歷史,領略數位典藏之美。以「典藏多樣台灣,深化數位學習」為目標,呈現台灣文化與自然多樣性。為使國際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等專業社群間更加瞭解台灣文化及生物多樣性自然資產,成立「數位台灣文化入口網」,讓國際專業社群也能深入且快速瞭解台灣文化及數位化成就。

想要見識一下數位典藏的神奇魔力?想要體驗一下真人實境的數位學習?歡迎2月4日至9日國際書展期間,搭上滿載著求知欲和好奇心的A216探險船,和我們一起勇闖數位島,探索文化與知識的寶藏!

更多相關訊息請參考:http://digitalarchives.tw
活動網站:http://www.bnext.com.tw/edm/2009teldap/

 

返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