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報 第六卷第六期
專題報導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參與2007美國博物館協會芝加哥年會暨博覽會
「創意台灣‧美麗希望」Creative Taiwan台灣館展前記者會報導
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一&二)「數位典藏綜論Ⅰ&Ⅱ」已於5月30日及6月8日落幕
「數位典藏種子推廣教師--偏遠地區教師研習班」新竹場已順利落幕
分享園地
小路‧牧童‧水牛:數位典藏機構與產業加值互動之淺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報」稿約
最新消息-國內
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三)、(四)6月19日截止報名
「96年數位典藏中小學教師研習活動」高雄縣場次將於7月17日舉行
「96年數位典藏種子推廣教師—偏遠地區教師研習班」宜蘭場次將於7月4日舉行
《六月份影片播放》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經濟部的線上免費的進修課程
96年『臺灣原住民文化產業認證』推廣說明會活動簡章
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頒證暨推廣說明會
設計師怎麼想的?讓設計力引導產品創新 研討會
最新消息-國外
[日本]9th IEEE Conference on e-Commerce Technology and the 4th IEEE Conference on Enterprise Computing, e-Commerce and e-Services(CEC'07 and EEE'07);23-26 Jul 2007, Tokyo, Japan
新知傳播
「生命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一項與數典計劃有關的重大科學國際合作計畫之啟動
數位精品
【故宮器物典藏精品】:《清 乾隆御製西湖名勝雙峰插雲圖墨》
計畫簡介
推動數位典藏人文社會經濟產業發展計畫-產業平台與規範機制推動子計畫
 
計畫簡介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推動數位典藏人文社會經濟產業發展計畫-產業平台與規範機制推動子計畫
 
產業平台與規範機制推動子計畫/雷家娟

「產業平台與規範機制推動子計畫」(下簡稱本分項子計畫)旨在促成數位典藏之內容融入我國產業、教育、研究與社會發展,推動典藏成果國際化,落實數位典藏資訊的知識化與社會化,帶動數位化產業升級,朝向知識社會的發展及建構,進而建成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終極效益。為達成上述主要目標,本分項子計畫預計完成以下兩項子目標:

 

l           『建置產業平台』

第一項子目標為『建置產業平台』,媒合典藏單位與數位典藏廠商,提供線上交流平台:旨在透過虛擬的網路平台,提供廠商及典藏單位實體服務,並能提供專業輔導顧問、資金匯流、業界合作及宣傳行銷的各項工作。透過產業平台的各項功能,如:線上交流會議是、數位產業觀測站、客戶服務系統等相關的交流與諮詢,充分了解典藏單位與廠商雙方之需求,提供必要之輔導或資訊,積極媒合典藏單位與數位典藏廠商,加強雙方意見交流與回饋機制,使其可配合彼此的需求,共同開發數位典藏加值應用及產品。

本分項子計畫以第一其成果與經驗為基礎,善用第二期計畫之多樣化內容,擴大與深化數位典藏成果在我國文化、學術和產業層面的應用,讓典藏成果得以回饋社會公眾,促成數位資訊社會之健全發展,希望能達成「深化全民對臺灣文化之認識」及「提供全球對臺灣文化研究之豐沛資源」之使命,讓臺灣文化能以更精緻的面貌與國際接軌。同時,本分項子計畫希冀吸收產學研等各界使用者社群接近使用數位典藏之經驗與知識,設法促進知識向社會大眾分享釋出。

在全球網路科技持續成長、知識爆炸的時代,資訊數位化的趨勢難以避免,透過資訊數位化,得以使資訊傳播更迅速而有效率,提升整體國家競爭力。為發展數位內容產業,典藏之數位化為充實產業內容之重要基礎,因此,欲使典藏成果得以回饋社會公眾,如何建立嚴謹又不失便利的產業交流平台,並健全其授權機制,即為本分項子計畫重要研究目的之一。

我國自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以來,已陸續建立數量相當龐大可觀的數位典藏資源,並已約略完成臺灣境內一半以上重要的文化與其相關學術研究的資訊,可謂為我國數位內容產業建立良好的基礎。然而,我國目前對於數位典藏資源之授權與交流平台,仍有可再精進之處,以讓豐富之資源得以更為充分之利用。以民國九十四年成立之數位典藏網路園區為例,該網路園區可謂為典藏單位與產業提供一示範性質之交流平台,已羅列典藏單位與廠商之名單與連絡方式,未來或可具體提供典藏單位與個別廠商間直接溝通授權之交易機制,以提高網路互動性及授權便利性。再者,就該網路園區之規模而言,不論素材提供或素材商業化之業者、其異業結合之範圍與品牌之開發、創意內容、行銷通路等,仍有再加以補充擴大之空間。

因此本分項子計畫(產業平台與規範機制推動子計畫)之首要目的即再建立一個便利有效之數位典藏授權之產業平台,提供廠商及典藏單位實體服務,以便在數位資源之供給與需求間搭起資訊傳遞與溝通的橋樑。希冀能使政府單位傭有之典藏資產得以充分釋放,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與研究單位也可透過此一平台直接與典藏單位交流溝通以取得授權,使典藏單位與應用產業間實質有效結合,有效率地利用並發揮資源數位化的最大經濟效益。

基此,本分項子計畫擬先訪查、瞭解國內數位典藏機構對外授權的現況,包括授權之內容、條件及方式等,並進一步調查網路園區與應用服務廠商對於數位典藏產業平台的需求,以及於權力授權上所面臨的問題,分析各界針對數位內容交流交易需求。目的在於了解國內數位典藏之供需現狀後,得以參酌所蒐集之國內外關於數位典藏計畫之資料、並吸收既有公用與商業授權機制之經驗與知識,檢討配合我國相關數位產業現況,建立能發揮我國文化與經濟特色、滿足典藏單位與產業雙向需求之協商交易平台。

此外,由於現今全球網路環境與技術日趨成熟,在數位內容產業尤其需求與國際制度接軌,如何吸引國外廠商進駐我國之產業平台,拓展我國數位內容產業的全球市場,擴大參與基礎,以發揮我國影響力深化我國文化與國際社會之互動層面,提升我國文化產業之國際能見度,取得數位產業之競爭優勢,此亦為重要課題。

  本分項子計畫希望藉創造友善的使用環境已提升典藏單位之授權意願、降低國內外產業申請授權成本以及相關產業之進入障礙門檻、提昇產業與教育機構或研究單位申請利用之誘因、促使廠商持續投入、拓展應用服務範疇、充實數位產業內容與研發產能、妥善分配數位典藏資源、加速文化累積與學術資源分享、兼顧公益面向與商業面向等不同使用者社群之利用需求。進而銜接一期網路園區與應用服務分項成果,透過主題式典藏架構,提供業界與社會各界加值開發使用,並收錄廠商資料於深度目錄中,建構完整服務系統,加強意見交流與回饋,與政府各部會所屬之文化機構、應用內容服務之廠商等各界建立有效串連之資訊交流機制。以便促成典藏成果之商業利用、應用創意加值,創造各種新興的數位內容產業,達到數位典藏與數位台灣計畫之推動目標。落實數位典藏資訊的知識化與社會化,朝向歐美等先進國家知識社會的發展與建構,擴展典藏成果對於整體資訊社會的影響。

 

l           『數位典藏授權機制研擬』

本分項子計畫以建立一套完善合理之數位典藏規範機制為另一目標,使得數位典藏成果能更有保障地供產業界、學界等單位使用和加值,發揮其更高的價值。長遠以言,除促成文化之傳遞與學術成果交流之便利性外,於商業應用加值服務之提升以及國家整體競爭力更將成為一大助力。

  建立授權規範機制的主要目的,在於讓數位典藏機構之數位化成果,得以有效、便利地授權給加值廠商為更進一步之利用,以帶動我國數位典藏及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因此本分項子計畫希冀探討及彙整國內外數位典藏之智慧財產權與授權相關法規議題,釐清數位典藏授權機制所涉及之智慧財產議題,例如:數位典藏機構的數位化成果,於法律上之性質,即涉及其權利內涵即所得授與之權利性質;數位典藏機構與產業之合作模式,可能涉及之權利義務關係,此可蓋括以「商業授權」及「公眾授權」(如)Creative CommonsCC)機制兩大類型,進行研究分析;以及產業平台與所屬數位典藏產業會員之法律關係,如何配合產業之需求進行調整。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